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郵政局:“提升行業服務質效”成為“十四五”時期主要任務

2022年07月20日13: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今日,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就“布局‘十四五’譜寫新篇章 開啟快遞業高質量發展新征程”接受國家郵政局網在線訪談。邊作棟談到,為凸顯“十四五”對行業服務質量的重視,國家郵政局將“提升行業服務質效”作為首要任務提出,具體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提高服務供給水平。全面提升快遞服務的穩定性、時效性和規范性。目前,國家局正在推動快遞“三分”,即成本分區、服務分層、產品分類。《規劃》也提到要加強模式創新,提供多層次、多時效的快遞服務。健全完善由經濟快遞、標准快遞、商務快遞等組成的服務產品體系,更好滿足多領域、多場景、多樣化快遞服務需求。

二是優化市場主體生態。支持企業總部對標對表國際領軍企業,提升現代化管理水平和企業綜合實力。鼓勵加盟制企業完善管理機制,健全現代企業制度。引導加盟制企業總部與加盟企業樹立共同體意識,合理優化利益分配機制。推動企業公平良性競爭,堅持差異化發展路徑,打造不同類型的服務優勢。

三是增強綜合運輸效能。升級公路運輸能力,發展高效能智慧化干線車隊,提高車輛運輸效率。提升航空快遞運力,強化臨空設施建設,壯大貨運機隊規模,加強客機腹艙利用,優化配置航線時刻,發展無人機運遞。鼓勵高鐵快遞發展,推動配套設施建設、流程對接和信息共享。依托港口等資源,在有條件區域開展水路運輸。支持建設航空、高鐵快遞樞紐,推動交通樞紐、物流樞紐同步規劃建設快遞基礎設施,完善功能配套。

四是提升末端服務能力。加快建立設施布局合理、服務多元智能、運營集約高效的末端服務體系。推動在城市居住社區、機關、校園、商廈和交通樞紐場站配建末端綜合服務站,支持智能快件箱等智能末端服務設施建設。鼓勵末端集約化、平台化發展,健全宅遞、箱遞、站遞等多元服務模式,提升末端服務規范化、標准化和信息化水平。

五是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統籌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城市群網絡資源布局,形成分工合理、優勢互補的區域發展格局,促進國內統一大市場建設。完善區域分撥中心布局,優化網絡路由,增強干支線網絡銜接效能。引導企業總部在中西部地區加大投資力度,高水平建設快件分撥轉運中心。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