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內熱議氫能發展:釋放企業創新活力 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20日17: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杜燕飛)氫能是一種來源豐富、綠色低碳、應用廣泛的二次能源,有利於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在中國氫能聯盟19日舉辦的2022氫能專精特新創業大賽啟動儀式上,與會嘉賓表示,要釋放氫能企業創新活力,繁榮氫能產業生態,推動我國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氫能已成為全球加快能源低碳轉型和培育經濟新增長點的重要抓手。今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聯合發布的《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明確,系統構建氫能產業創新體系。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著力打造產業創新支撐平台,持續提升核心技術能力,推動專業人才隊伍建設。

“構建高質量創新體系是我國氫能產業發展的核心,國家能源局高度關注氫能產業發展,並在政策支持、技術研發和示范應用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國家能源局科技司副司長劉亞芳在啟動儀式上表示,要打造我國氫能科技創新體系支撐,加快培育創新型氫能企業,營造萬眾創新的環境,加快氫能科技創新、應用示范和國際合作步伐,共同推動氫能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干勇認為,我國氫能發展目前主要以交通領域應用為帶動,產業鏈逐步延伸到制氫、儲氫、運氫、加氫、燃料電池以及配套產業環節,逐步形成了京津冀、華東、華南、華中、華北、東北等六大產業集群。隨著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的發布,氫能上升到國家能源戰略地位,眾多大型能源企業及上市公司加快布局氫能全產業鏈。

“要開創氫能重卡時代,探索‘雙碳’目標下化工和冶金發展新路徑,認識固態儲氫的重要作用,做強海上風電融合氫能發展,以綠氫支撐雙碳目標實現,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將在氫能的基礎材料、原部件、工藝、軟件和體系五個方面做出貢獻。”干勇表示。

中國科協企業創新服務中心主任陳劍表示,中國科協企業創新服務中心將發揮推動企業協同創新的組織人才優勢,激發企業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活力,在氫能專精特新企業中發揮作用。

“2022氫能專精特新創業大賽是中國氫能聯盟落實《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強化氫能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優化科技創新創業生態,促進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的探索。”中國氫能聯盟理事長,國家能源集團黨組副書記、總經理劉國躍表示,中國氫能聯盟將以此為契機,拓展競賽領域、創新競賽載體,引導競賽向全產業鏈延伸。

(責編:喬業瓊、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