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收大數據搭橋 小龍蝦產業鏈“活”起來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2年07月21日13: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我國小龍蝦產業蓬勃發展,市場規模持續擴大。《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2)》顯示,2021年,我國小龍蝦產業總產值高達4221.95億元。

在湖南省岳陽市,有大小湖泊165個,280多條大小河流直接流入洞庭湖和長江,優良的水質非常適合小龍蝦生長。在這裡,小龍蝦不僅是人們餐桌上的“常客”,更是居民增收、帶動當地發展的關鍵要素。岳陽市君山區通過苗種育優、規模生產、集中加工、雙軌銷售、創建品牌形成較完整的小龍產業鏈。全區小龍蝦綜合種養面積22.5萬畝,預計產量4萬噸,產值預計達到26億元。目前,轄區內有小龍蝦加工企業的年加工產能可以達到2.2萬噸以上。

據養殖戶介紹,今年的小龍蝦消費市場火爆,整體呈現出供不應求的情況,6月中旬開始基本出於無蝦的狀況,小龍蝦收購價相比於去年上漲了約60%,龍蝦養殖戶的總體收入高於往年

然而,受疫情影響,當地內水產品的生產、供給和流通等方面受到了影響。在生產方面,由於交通的限制,導致生產所需的飼料原材料上漲,投入成本加大,增加了養殖戶的生產成本,壓縮了利益空間。在銷售方面,小龍蝦上市主要是要保持新鮮,但疫情期間,交通的管控和人員流通限制,導致大量養殖戶和銷售商無法按照正常的情況制定購銷計劃,加大了保鮮暫養成本。

“眼下正是小龍蝦制品生產加工旺季,原材料的庫存卻亮了紅燈。”前不久,岳陽市君山區一家主營小龍蝦加工企業的副總經理董祥每天都在為原料短缺而操心。

好在沒幾天,到處“抓蝦”的董祥就等來了好消息。

“通過稅收大數據和專業化經濟分析,幫助該公司精准匹配到潛在供應商和銷售客戶,原材料、生產、銷售一鏈打通。”國家稅務總局岳陽市君山區稅務局相關負責人施勇告訴人民網記者,通過稅收大數據和專業化經濟分析,稅務部門精准匹配了當地兩家潛在供應商,幫助這三家企業實現了產銷對接,解決了該公司原材料供應不足難題。之后,又幫助該公司和下游企業取得聯系,雙方達成長期購銷協議,目前已完成9500萬元交易額。

“企業的生命線強不強,要看供應鏈產業鏈順不順,小龍蝦一年中隻有5月、6月兩個月的收購季,稅務部門利用稅收大數據幫我們解決了原材料供應難題的同時,也幫我們開發了新客戶。”董祥說。

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對保障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今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組織各地稅務機關充分運用稅收數據,篩選出原材料短缺或產品銷路不暢的企業名單,逐戶了解其面臨的購銷困難和實際需求,並運用全國納稅人供應鏈查詢系統,為有購銷需求的企業尋找潛在供應商或採購商,幫助企業對接供需。

稅收大數據盤活的不僅是岳陽的小龍蝦產業。國家稅局總局數據顯示,今年5月以來,全國稅務機關累計搜集原材料短缺企業信息5313戶,匹配供應商23410戶,幫助2214戶企業實現購銷金額67.38億元。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