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

本報記者  姜  波
2022年07月22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世界經濟充滿不確定性,中國經濟頂住下行壓力,呈現企穩回升態勢,展現出強大韌性與潛力。”西班牙IE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菲利克斯·巴爾迪維索近日接受本報記者專訪表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並未發生改變,“我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今年上半年,中國外貿進出口逆勢增長,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9.8萬億元,同比增長9.4%,展現出較強的韌性。“近年來,中國作為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越來越穩固,中國外貿進出口保持強勁勢頭對穩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巴爾迪維索表示,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進口對全球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13.4%,有力促進世界經濟的復蘇。“作為全球制造強國、貿易強國,中國外貿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將繼續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正常運行提供重要支撐,對穩定世界經濟具有重要意義。”

  幾十年來,中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經濟持續穩定發展,不斷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動能。巴爾迪維索認為,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中國政府能夠與時俱進,根據現實情況和需求,採取適時有效、有針對性的經濟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球,中國政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採取了一系列穩經濟、保民生、促發展的措施,推動了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相信隨著一系列務實政策落地,中國經濟增長態勢還會進一步凸顯。”巴爾迪維索說。

  “最新公布的中國經濟數據顯示,代表科技創新的高技術產業增長較為突出,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亮點。”巴爾迪維索說,中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深入實施智能制造和綠色制造工程,培育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對科技創新和高技術產業的重視與投入將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西班牙是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五大貿易伙伴,中國是西班牙在歐盟以外的最大貿易伙伴。巴爾迪維索表示:“自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西班牙和中國的雙邊貿易大幅增長,西班牙對華出口增長尤其明顯。中國在實現自身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與其他國家共享發展紅利。中國經濟的企穩回升將為包括西班牙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更多機遇。” 

  (本報馬德裡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2日 03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