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化技術應用助力新型文化業態發展

陳安娜
2022年07月22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近年來,隨著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的深入實施,以數字技術和互聯網為依托的新型文化業態蓬勃興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正在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數字化技術的應用,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入更多社會公眾的視野。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今年5月印發的《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提出,到“十四五”時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數字化基礎設施和服務平台,形成線上線下融合互動、立體覆蓋的文化服務供給體系。圍繞這一目標,許多文博單位推出各具特色的文創產品,豐富文化服務供給,讓優秀傳統文化“火”起來。比如,故宮博物院以《千裡江山圖》為創作藍本,不斷推出數碼藝術展“千裡江山圖3.0”“畫游千裡江山——故宮沉浸藝術展”等數字化呈現形式,將傳統美術與數碼科技融為一體,生動再現了宋代青綠山水巔峰之作的雄渾壯闊,給觀眾帶來全新的藝術體驗。

  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的實施,為文化產業創造出新業態、新場景。當下年輕人對文化產品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汲取知識的方式日趨多樣化,可積極借助數字產業平台,以知識分享、網絡直播等形式激發年輕群體對傳統文化的興趣熱愛,推動以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的新業態發展壯大。例如,深挖中國文化、中國記憶、中華老字號等優秀傳統文化基因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創新消費場景,有助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一些依托傳統文化資源的文創產品運用數字技術,頻成“爆款”,引發文創熱潮。把握社會大眾尤其是年輕一代的審美取向和需求,加強新生消費群體消費取向研究,才能使傳統文化“潮”起來,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更具時代感,形成新的消費增長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華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共建“一帶一路”的高質量發展,為依托數字化平台深入開展文化交流、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良好契機。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打造一批高品質文化產品,有助於展現中華文化獨特魅力,提升富含中國元素與民族特色的文化產品在國際市場的核心競爭力。針對當下紀錄片在國際市場的消費需求不斷擴大的趨勢,一批以中國文化遺產為主題的紀錄片涌現出來,如《人類的記憶——中國的世界遺產》《本草中國》等。這些紀錄片通過數字化渠道傳播給海內外受眾,為中國文化產品進入國際市場開辟了新路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文化產業已經成為提升人民幸福指數的重要方面。加快發展新型文化業態,緊跟時代發展、對接社會需求,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科技發展相融合,才能不斷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在守護與傳承中實現合理開發利用,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2日 05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