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產業觀察:從跟隨到引領 中國手機行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22年07月22日10: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年來,人們的生活方式因智能化、數字化變得多姿多彩,手機作為面向未來的重要窗口,其形態、應用場景等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可以說,手機在人們的生活、工作、學習甚至很多行業應用中,都扮演著前所未有的角色。

如今,中國市場是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和手機市場。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底,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10.29億人,全年增加了4373萬人。但目前,手機市場的用戶紅利正在消失,如何在存量時代尋求高質量發展正在成為全行業聚焦的課題。

中國手機行業從跟隨到引領

報告顯示,在2021年BrandZ中國全球化品牌50強名單中,國產手機品牌一路高歌猛進,其中,華為,小米、一加、vivo等7個手機品牌上榜。

同時,調研機構Canalys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智能手機的全年總出貨量為13.5億部,同比增長7%,其中全年出貨量排行前五的品牌中有三家來自中國。

可以看出,從海外手機品牌霸榜,到國產手機品牌的崛起,國產手機在技術和設計上不斷突破、飛躍,打破了海外品牌佔領國內高端機市場的固有格局,加速了整個智能手機行業更新迭代的節奏。

作為全球競爭最激烈的市場,中國手機廠商的數量也是全球最多的。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智能手機用戶的需求正在從最初的性價比轉變為設計、功能和品牌形象的追求。

此外,5G正在進一步走向普及,但是關於5G的場景、產業、模式,以及手機產業全新的浪潮還處於起步階段,這個過程中也將催生手機產業高速發展。有關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眼下正是迎接復蘇和崛起的最好時機。

尤其在芯片領域,國產手機品牌也正在持續的布局和研發。以vivo為例,其去年發布了首款自研影像芯片vivo V1,大幅度提升了自身的影像功能。今年4月,vivo還更新迭代了芯片,更加突出了雙芯性能,即除了在影像方面帶來提升以外,還將芯片功能拓展到性能與顯示領域,進而提升游戲與視頻的體驗。

此外,OPPO發布的自研神經網絡處理器(NPU)——馬裡亞納X芯片,小米推出與徠卡合作的xiaomi 12系列,以及華為發布的XMAGE影像品牌,意味著中國手機品牌在影像等高端領域的全方位躍升。

拐點下挑戰與機遇並存

Gartner新近發布的報告顯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將年減7.1%,從2021年的15.7億部降至14.6億部,低於先前預測的年增2.2%至16億部。

消費者換機需求減弱、供給側創造能力進入瓶頸期、零配件市場短缺等因素疊加,給近幾年的手機市場帶來不小挑戰。

有關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智能手機經過十多年的野蠻生長,已進入存量競爭時代,5G的首波紅利逐漸消退,市場格局也發生了深入轉換。為了搶市場、搶用戶,手機廠商不斷通過創新和突破去提升消費者的換機熱情。

雖然銷量下行,但從用戶端和消費群體來看,年輕人開始成為社會中堅和消費主力。數據顯示,我國90/00后人口規模已達3.4億人。這些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原住民,獨立自主、眼界開闊、向往自身愉悅及個性化,注重體驗,消費也偏向於國產品牌。

上述人士分析認為,年輕用戶的這些特性,加持到手機市場上,形成了全新的消費觀:擺脫盲目,走向理智﹔切合實際,按需購買。這些觀念的變化,讓一些手機廠商在早期奉行的性價比、價格戰等單調打法不再奏效。

如何復興手機市場,已成為眾多廠商自身與手機產業必須解決的難題。對此,有專家表示,當下,單靠某個單項和特長,很難實現突破,產業競爭進入到綜合實力的角逐。

實際上,中國手機廠商的角色已經發生了潛移默化的轉變,從之前的跟隨,到現在開始領跑,國產手機廠商的表現越來越自信,也越來越有方向感,洞察用戶需求,融合自身創新優勢,交付出讓市場和用戶眼前一亮的產品和服務,是市場下行階段以及面向未來的好消息、好跡象。

三方面高端布局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石

在技術、品牌、服務等多方面厚積薄發的中國手機廠商,無疑將在這場變局中迎來更多機遇。市場銷售下滑,短時間看手機產業走入了創新與規模的“死胡同”,但中國品牌爭做“逆行者”,通過三方面布局讓公眾看到了手機產業破局的方向。

第一突破口,是高端影像之戰。手機作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率最高的電子設備,由於手機特有的便攜性以及技術的進步,優秀的影像拍攝能力是它必備的功能,在很多場景中,手機已經取代了相機。

持續提升影像的拍攝性能,上游廠商在努力,但是這種公認的優勢已經無法滿足用戶和產業的需要,如何通過創新來提升影像能力廠商自己必須面對的難題。不同的廠商策略各有側重,有的側重與鏡頭大廠聯名,有的選擇推出自主的影像品牌,還有的則是從芯片上下功夫。

第二個突破口,是折疊屏之戰。智能手機時代的折疊屏手機與功能機時代的翻蓋手機有著本質的區別,翻蓋手機早已經過去了,消費者只是從外觀上聯想起過往而已。

相比直板機,折疊屏在柔性屏幕、觸控體驗、指紋識別、續航時間、無線充電等方面做出巨大的創新和提升。安卓軍團對折疊屏手機紛紛布局,主流廠商基本都推出了自家的折疊屏手機。

可以說,折疊屏手機是如今手機產業中名副其實的旗艦。從市場表現來看,剛剛過去的618電商節,vivo X Fold在京東、天貓等多個平台取得銷量和銷售額冠軍,可以說扛起了高端旗艦機的大旗。

第三個突破口,則是生態之戰。每個廠商對生態的理解以及舉措都各不相同,未來的生態包羅萬象,異業合作、與XR融合、與PC互聯互通,甚至是與汽車打通。

“當然,生態也不止於把產品界限拓寬,時至當下,手機早已超脫出了原有的范疇,成為一個連接更多領域以及未來新興產業的窗口和鑰匙。”上述專家表示。

可以說,從能用、到好用,再到如今的引領產業潮流,中國手機行業正在開啟新的篇章。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