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知識產權保護激發創新活力(人民時評)

白之羽
2022年07月27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我國知識產權發展態勢穩中有進、質量提升。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39.3萬件。截至6月底,國內擁有有效發明專利的企業達到32.5萬家,同比增長20.3%。以發明專利為代表的知識產權,不僅是企業實現更大發展的重要支撐,而且正成為國民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標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我國知識產權事業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知識產權發展之路,在激勵創新、打造品牌、規范市場秩序、擴大對外開放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推動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必須更加注重提升知識產權質量效益,從國家戰略高度和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求出發,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工作,不斷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

  一方面,要加速專利轉化運用,發揮知識產權提升企業發展能力、培育壯大經濟新動能的重要作用。去年年底發布的《2020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數據公告》顯示,2020年全國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達到12.13萬億元,佔GDP的比重為11.97%。今年上半年數據顯示,全國專利商標質押融資金額為1626.5億元,同比增長51.5%,惠及企業9760家,同比增長68%。不難發現,知識產權作為發展要素、發展資源的價值日漸凸顯。隻有繼續拓寬專利技術供給渠道、推進專利技術供需對接、促進專利技術轉化實施,才能不斷激活專利等知識產權的經濟價值,為保市場主體、穩經濟大盤和持續激發市場活力提供有力保障。

  另一方面,圍繞發展需要和產業鏈條,有必要繼續厘清知識產權保護重點,細化知識產權保護措施,形成知識產權保護合力。隨著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知識產權侵權違法行為呈現新型化、復雜化、高技術化等特點,增加了知識產權保護的難度。為此,要加強頂層設計,健全行政確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仲裁調解、行業自律、公民誠信等環節的銜接機制,做好源頭保護、協同保護等工作,為創新活動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隻有緊盯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和市場主體需求,不斷完善現有法規制度體系和保護體系,才能確保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抓牢重點、解好難題。

  知識產權保護關鍵在法治、關鍵在落實。全國法院受理各類知識產權一審案件從2013年的10.1萬件增長到2021年的57.7萬件,年均增長超過20%。我國已經成為審理知識產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國家,也是審理周期最短的國家之一。更加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有力維護了市場秩序。下一步,必須結合新興領域知識產權保護重點和難點,採取更有針對性的保護舉措,加大刑事打擊力度和行政執法力度,對群眾反映強烈、社會輿論關注、侵權假冒多發的重點領域和區域,重拳出擊、整治到底、震懾到位。

  知識產權是保護和激勵創新的制度基石。當前,以數字經濟為代表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速發展,科技創新在現代化經濟體系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對知識產權保護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相信隨著實踐探索的不斷深入,知識產權作為創新發展的關鍵要素,將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7日 05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