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報告顯示餐飲行業仍存招工難 數智化招聘工具加速助力

2022年07月26日20:1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6日電 (焦磊)“餐飲行業也是勞動密集型行業,用人需求一直挺大的,但是現在的年輕人很少願意進入餐飲業。”廣州一家餐飲店老板這樣感慨。

當前,餐飲行業缺人、流失率大,成為行業廣泛關注的問題。近日,趕集直招發布《餐飲商家經營狀況調研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招工難仍是餐飲行業發展的核心痛點之一,數智化招聘工具有望成為破解招工難的有效途徑。

作為典型的勞動密集性產業,餐飲業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服務員、廚師和清潔員,其中服務員佔比55.7%,廚師佔比38.6%,二者佔用人需求的近九成。同時,餐飲業員工普遍工作時間長,且工資相對較低。報告中的數據顯示,餐飲業員工平均每周工作天數在5天以上的達89.2%,工資集中在3000-6000元。基於以上原因,員工流失率相對較高,平均到崗后工作達1年以上者不及半數。

同時,招人難、留人難已成餐飲行業面臨的共同難題。趕集直招調查中,有64%的餐飲店表示存在招聘難的問題,並且46.4%的餐飲店在疫情之下招聘難度有所增加。

報告顯示,為了能夠高效招募到合適人才,餐飲行業積極嘗試,拓寬招聘渠道。招聘過程中,招聘網站、門店直招、熟人推薦,是目前餐飲行業最主要的三種招聘渠道,其中85%的餐飲店主要適用招聘網站進行招聘。直播招聘、短視頻招聘等新型智能化招聘渠道應用較少,佔比不到2%。

對此,趕集直招產品負責人郭箐一表示:“餐飲業招聘難問題可通過數字化、智能化發展減少人工的投入和使用,並通過使用智能化招聘渠道與功能,如直播招聘、短視頻招聘與VR實景功能等,從而提高年輕一代接觸率。我們也在聚焦垂直招聘場景,以真實企業直接招的模式破局就業市場信息不對稱的痛點。”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