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滿足量”到“提升質”

創新技術托起“舌尖上的幸福”

葉曉楠 紀樂薇
2022年07月19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的番茄工廠內景。
  資料圖片

  6月14日,山東省東營市東營區現代高效農業產業園一處高標准玻璃智能溫室內,技術員在對“SZF—珍珠2號”櫻桃番茄進行管護。
  劉智峰攝(人民視覺)

  近日,廣東省廣州市增城區正果美食協會會長陳冠忠正在制作瀨粉。
  資料圖片

  近日,未來食品科學中心的工作人員利用生物反應器生產未來食品重要成分。
  汪 超攝

  盛夏時節,位於上海市金山區的楓涇九豐現代智慧農業博覽園迎來了豐收。佔地百余平方米的絲瓜長廊上,最長超過2.8米的“超級絲瓜”伴著微風輕輕搖擺,100多個金黃的巨型南瓜種在田壟上,與廊上的絲瓜相映成趣。

  “我們園區的溫室配備了智慧農業物聯網設備,種植了200余種新型蔬菜品種。隨著氣溫升高,園子出產的西紅柿、人參果、百香果紛紛進入了最佳口感期。”上海楓涇九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姚子斌對筆者說。

  近年來,隨著農業科技水平不斷提高,以及電商、物流等產業的快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食物消費需求正在發生變化,食物品種更豐富,結構需求更優化。越來越多創新技術手段的引入,不僅提高了食物產量,提升了質量和多樣性,同時也開辟了新的獲取食物的途徑,從“滿足量”加快轉向“提升質”,讓百姓餐桌更豐富、吃得更健康,穩穩地托起了“舌尖上的幸福”。

  

  溫室工場 

  番茄長在岩棉上

  西施番茄、貴妃番茄、話梅雞尾酒番茄……這些名字新奇的水果番茄,都是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番茄工廠裡的熱門品種。嬌艷欲滴的外觀、吹彈可破的外皮、充盈甜美的汁水加上恰到好處的酸甜比,直接品嘗、榨汁或是用於制作番茄醬都再合適不過了。

  與人們常見的種植園不同,番茄工廠裡的生長景象很是特別。在這裡,上百個金屬栽培槽整齊排開,間距0.8米左右。栽培槽上,茂密的番茄藤蔓沿著鐵絲一直向上攀爬。在每株番茄藤蔓根部附近的岩棉內,還插著兩隻針狀的細管,用來補給水分和營養。

  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的相關負責人、中環易達公司董事長魏靈玲向筆者介紹,這種模式叫做溫室工場,屬於設施農業的一個類型,能夠在溫室內智能調控植物生長所需的溫度、濕度、光照等要素,模擬出最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還可以根據植物的生長狀況精准地控制水肥配方,讓老百姓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嘗消費優質新鮮果蔬。

  “我們國家這幾年的連棟溫室的技術水平不斷提高,但是在環境控制、使用壽命等方面還有待提升。經過幾年的研發和實踐后,我們對溫室從結構、屋面、栽培工藝做了標准化的提升和改進。”魏靈玲說。

  在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溫室的整體結構選用大小不一的密閉構件,輕巧而堅韌,兼顧了透光性與安全性。溫室配備交錯開窗系統,能夠自由調節窗扇開啟的角度,同時採用軟硬共擠的屋面密封條設計,解決了由於結構伸縮而帶來的溫室氣密性差的問題。

  在溫室頂部,有一排長長的雙結中空水槽,能夠巧妙地將屋面的雨水和冷凝水一起進行收集和排放,排水能力比常規的天溝提高了20%,由此大大減少了溫室內因滴露產生的病虫害。

  此外,總計15000平方米的溫室工場全部啟用智能化物聯網環境控制系統和生態運營管理系統,能夠實時監測、收集、記錄溫室環境參數,並根據種植管理人員的設定,自動動態控制溫室環控設備,精准控制溫室溫度,提高溫室作物產量和品質。

  “這套系統的運用,大大減輕了種植人員的工作負擔,整體工作效率提升了20%,滿足了現代化種植與精細化種植的需要,經濟效益顯著增加。”魏靈玲說。

  除了在溫室內進行智能化調控,溫室工場還致力於提供植物生長的“定制化方案”。以番茄種植為例,溫室工場採用大跨度高密栽培技術,空間利用率高,輔之以水肥一體化和精准灌溉技術,在綜合省水40%、水肥循環利用率達90%的基礎上,可以大大提高產量。

  溫室工場裡還有專人負責定期對農作物的營養液與作物組織進行取樣,並通過專業機構的監測分析報告,不斷調整用肥策略,做到精准用肥、節約用肥與安全用肥,提升農產品品質。

  近年來,包括溫室工場在內的多項設施農業在各地應用推廣。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快發展設施農業。因地制宜發展塑料大棚、日光溫室、連棟溫室等設施。集中建設育苗工廠化設施。鼓勵發展工廠化集約養殖、立體生態養殖等新型養殖設施。推動水肥一體化、飼喂自動化、環境控制智能化等設施裝備技術研發應用。”

  “設施農業不受外界環境影響,能夠進行全季節的農業生產,滿足人們對多種不耐貯運新鮮動植物農產品的需求。”中國工程院院士、沈陽農業大學教授李天來說,以蔬菜生產為例,上世紀80年代以前,我國北方冬淡季以白菜、蘿卜、馬鈴薯等耐貯蔬菜為主,南方夏淡季以葉菜為主,蔬菜市場的供應種類較少。隨著設施農業技術的不斷進步,蔬菜供應得到顯著改善。

  目前,我國設施蔬菜(含設施食用菌)生產面積近3500萬畝,年產量2.65億噸,佔總生產量的1/3,基本實現了蔬菜和食用菌的充足供應。再比如櫻桃、草莓、桃、李、杏、葡萄等瓜果不耐貯運,通過設施栽培,有效延長了供應期。目前設施水果和西甜瓜年產量近0.5億噸,滿足了不耐貯運瓜果的市場供應,豐富了百姓的“果盤子”。

  傳統創新

  “老味道”走出新路子

  一聲叫賣,十裡客來。廣東省廣州市增城區的正果老街是食客品嘗正果傳統小吃的好去處,這裡有酥脆的蛋散、咸水角,有特色的鯪魚面、網油卷,還有正果美食協會會長陳冠忠的忠記雲瀨。

  一層輕薄光滑的面皮緊緊裹住飽滿的肉餡,面皮在開口處捏成魚尾狀,肉餡鮮嫩的顏色透過面皮散發出誘人的光澤,拌上爽滑勁道的瀨粉,令人食指大動。在正果,不論早晚,餓時吃上一碗熱氣騰騰的雲瀨,總能讓人感到心滿意足。

  作為地方傳統名小吃,售賣雲吞和瀨粉的店比比皆是。為何忠記雲瀨如此吸引人呢?陳冠忠笑著告訴我們,除了對食材方面有較高的要求,離不開他對傳統技藝的不斷鑽研和努力創新。

  就拿手工瀨粉的制作來說,瀨粉的傳統制作工藝十分繁瑣,為了改良工藝,陳冠忠前后歷時兩年進行鑽研,“有時半夜三更想出了新點子,就立刻起床嘗試改良,等做好的時候,都已經天亮了。”在綜合多地制作方法后,陳冠忠終於改良成功,僅需一小時左右便完成制作全過程,而且成品品質和傳統品質十分接近。

  陳冠忠告訴筆者,他從小就對廚藝興趣濃厚。但在開設正果雲吞瀨粉美食店之前,他曾修過摩托車、開過貨車、做過工地工人。直到遇上廣東省實施的“粵菜師傅”工程,陳冠忠通過參與餐飲培訓,掌握了更多的烹飪技能,才得以真正實現追尋“廚師夢”。

  “我參加了50多節培訓課程,一節課都沒有缺。”陳冠忠說,通過系統的“粵菜師傅”培訓,他不僅學會了制作涼拌魚皮、鹵水大腸、陳醋雞腳、炸雲吞等特色小吃,還在老師指導下研發出“秘制忠記辣椒醬”。最近,他的新菜單“七彩雲瀨”,加入廣東特色遲菜心、火龍果等果蔬給瀨粉“染色”,一經推出便十分火爆。

  像忠記雲瀨一樣,更多的傳統美食正在變得更新潮,在傳承精湛技藝和醇香美味的同時,不斷探索創新之路,用各種新產品吸引了一批批消費者,為傳統美食帶來新舞台,讓“老味道”走出新路子,煥發出新的生命力。

  燜肉、牛肉、羊肉米線,小鍋米線、過橋米線、豆花米線、涼米線……當昆明人百吃不厭的米線,變成了甜品小吃、冷菜、開味菜、餐前菜,你想不想嘗試一下?

  近日,在昆明學院旅游學院“王勇·春城首席技師工作室”,曾以視頻方式參加雲南米線全國挑戰大賽的學生,把米線做出了更多新花樣。

  在藕粉裡加入甜味醬調制,制成三色米線卷,再加入鮮花、堅果、水果等食材,讓口感更為豐富。昆明學院20級烹飪與營養教育班學生徐國瑞把傳統米線做成了一份甜品小吃——“鮮花藕湯米線”。他認為,“米線作為雲南傳統小吃,要走出雲南、走向世界,少不了創新。隻有把米線做成人人都喜愛的美食,並讓它更美觀、更美味,才能讓米線走得更遠。”

  新型食品

  注入更高科技含量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膳食結構的改善,雜糧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如今,陝北小雜糧深加工產品也有了更高的科技含量。”延安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王曉澗副教授對筆者說,就拿蕎麥來說,就可以挖掘潛能,研發成為蕎麥米粉,生產出科技含量更高的蕎麥加工產品。

  “蕎麥的營養豐富,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但是直接食用口感粗糙,現有的加工方式也比較初級單一,因此,我萌生了研發蕎麥新產品的想法。”王曉澗說。他和同事們多次考察后,發現如果把陝北的蕎麥加工成蕎麥米粉,將具有巨大的市場前景。

  從蕎麥到米粉,看似簡單,研發新品的過程其實並不順利。因蕎麥本身的特點,在加工過程中容易出現散粉難、易酥條、韌性差等問題。王曉澗幾乎每天待在工廠裡,和技術人員進行多次配料調整、工藝參數優化,最終通過原料復配、分段低溫老化、高濕風干等方法解決了生產過程碰到的實際難題。

  目前,王曉澗的蕎麥米粉加工技術已經進入量產階段,可根據不同需求生產出不同蕎麥含量、不同粗細的米粉,不僅提供了更多品種的健康食品,還可以充分利用蕎麥資源,提升科技附加值,實現蕎麥產值最大化。

  “我們的研究方向要和本地的特色資源結合起來,挖掘本地特色資源的潛能,讓它創造出更多的經濟價值,服務於社會,服務於老百姓,這也是高校深化產學研用結合,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具體實踐。”王曉澗說,“我們要通過科研攻關、成果轉化,讓科研給小雜糧插上翅膀,讓陝北特色小雜糧走得更遠。”

  除了利用科技創新對現有食品進行深加工、增加食品的科技含量外,在飛速發展的科學技術和不斷提升的工業能力支持下,人們在生產食物之余,甚至可以去創造新的食物類型。

  未來食品科學中心坐落在無錫江南大學內,自2019年11月揭牌成立后,一直專注於探究食品合成生物技術。

  那麼,什麼是合成食品呢?未來食品科學中心副主任周景文教授向本報介紹說,合成食品主要是利用生物技術,將廉價易得、可持續的生物質資源,轉換成澱粉、油脂、蛋白質,加上能賦予食品色、香、味、形和營養等的原料,再經過特定的食品加工工藝,生產出外觀、口感、營養成分等方面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

  中國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學教授陳堅說:“合成食物主要是來自植物和微生物合成的一些食物,這些在中國已有很多年的歷史,我們有傳統的素肉,但是現在因為有生物科技的加入,在原來的植物蛋白基礎上,可以用生物技術合成很多很好的配料,這樣就可以制造出風味更好、營養更豐富、口感更優越的食物。”

  合成食品產業近年來在全球范圍內發展迅速,它一方面可以減輕種植業和養殖業所帶來的環境和資源壓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實現更加精確的營養搭配,同時滿足人們一些個性化的需求。

(責編:楊光宇、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