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委: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體任務基本完成

2022年07月18日15: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黃盛)7月16日至17日,國務院國資委舉辦了中央企業負責人研討班,總結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重點任務。會上,國務院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5月底,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舉措完成率達94.7%,主體任務基本完成。接下來,中央企業要決戰決勝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確保三年行動高質量收官,並不斷增強改革推動發展效果。

據介紹,2020年啟動的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今年迎來攻堅之年、收官之年。開年以來,中央企業鎖定重點、靶向發力,在多個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了新的突破。

比如,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進,央企上半年引進各類資金超過1900億元。國投、中國寶武等5家企業正式轉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符合條件的1.27萬戶央企子企業實現了董事會應建盡建,其中99.3%實現外部董事佔多數。

同時,央企重組整合高潮迭起,今年年初,中糧集團、中儲糧集團兩家央企開展糧食儲備加工領域股權合作﹔央企醫療、檢驗檢測等領域資源深度整合﹔國家管網集團、鞍鋼、保利集團加快推進重組后業務整合融合﹔央企“兩非”(非主業、非優勢業務)剝離完成率目前已達99%,比年初上升13個百分點。三項制度改革評估工作有力開展,全員績效考核全面推開,截至目前,共有182戶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497戶中央科技型企業開展股權和分紅激勵,共覆蓋激勵對象19.2萬人次。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會上表示,下一步要加快補短板強弱項,確保三年行動任務在黨的二十大前基本完成、年底前全面完成。特別要抓住對本企業發展有重大影響的改革舉措持續發力,通過實施改革三年行動推動企業面貌發生根本性變化。國資央企要對改革效果進行再評估、再檢驗、再深化,取得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改革成效。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向人民網財經表示,兩年多以來的國企改革,在多個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不僅推動國企總體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也為宏觀經濟的發展奠定了扎實基礎。改革使得國有企業的治理更加規范,管理更加高效。國有企業的資本布局更加優化,資產質量更加優良。國有企業的激勵約束更加合理,創造性積極性充分激發。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