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中國GDP公布在即 多項先行指標釋積極信號

2022年07月11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中國GDP公布在即 多項先行指標釋積極信號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 王恩博)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等核心經濟數據即將公布。多輪疫情沖擊下,上半年經濟增速能否穩住?近期率先出爐的部分指標透露積極信號。

  採購經理指數(PMI)是反映經濟變化趨勢的先行指標,被認為與GDP具有高度相關性。

  6月份,中國制造業PMI回升至50.2%,在連續3個月收縮后重返擴張區間。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3個行業PMI位於擴張區間。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2%,升至近3個月高點。一系列跡象折射出積極因素正不斷積累。

  中信証券宏觀首席分析師程強指出,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中國制造業供需循環明顯復蘇。目前制造業生產經營尚處復蘇初期,考慮到復蘇行業數量有望進一步增加、企業經營預期明朗樂觀以及交通物流條件進一步改善,預計后續PMI仍有向上動能。

  經濟修復還表現在物流的繁忙。中國國家郵政局預計,上半年,快遞業務量將超500億件,同比增長約3.6%,業務收入預計接近50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約2.8%。

  隨著疫情逐步緩解,補償性消費潛力釋放,節日促銷活動,有效帶動業務量實現快速增長。如端午期間(6月3日-5日),行業攬收量約9.4億件,同比增長17%。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的數據亦顯示,6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為52.1%,較上月回升2.8個百分點,這是該指數時隔3個月再次重回50%以上。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助理何輝表示,數據顯示出隨著穩經濟政策持續發力以及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市場供需兩端業務活動趨於活躍。預計后期隨著需求釋放,生產加快,物流行業整體水平將恢復至較活躍水平。

  需求不足是此前外界對中國經濟的主要擔憂之一,該狀況也出現改善。

  6月份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中,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0%,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國泰君安証券研究團隊認為,這顯示消費有初步復蘇跡象,尤其是線下服務消費,主要體現在兩方面。

  一方面,6月份核心CPI環比上行0.1%,由此前略弱於季節性轉變為略高於季節性﹔另一方面,從分項看,當月機票、旅游和賓館住宿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9.2%、1.2%和0.3%,漲幅均較上月擴大,顯示出行類消費修復明顯。

  服務業景氣恢復還有更多數據支撐。

  6月份,中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在4月、5月低基數水平上回升至54.3%,高於上月7.2個百分點。前期受疫情沖擊嚴重的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有所回升,如鐵路運輸、航空運輸等行業業務總量已連續兩個月環比增長。

  伴隨一系列積極信號,今年中國經濟“下半場”怎麼走?

  中國銀行研究院預計,下半年外部環境不確定性依然較大,但從國內發展看,中國市場規模大、產業鏈供應鏈完整、科技創新較快發展,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短期經濟壓力主要來自非經濟因素沖擊。

  該機構認為,盡管GDP增速明顯降低,但中國經濟穩定運行具有堅實基礎,物價漲幅處於合理區間,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財政赤字率低於3%,貨幣政策仍處於常態化區間,宏觀政策仍有較大空間。預計下半年經濟將逐季回升。

  國際資管巨頭先鋒領航指出,中國5月份經濟活動略強於市場預期,零售銷售、工業生產和固定資產投資均有所改善。隨著疫情形勢轉好,中國經濟呈復蘇態勢,未來政策支持有望加碼。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