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系列評論之一

2022年07月11日08:3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6月28日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時強調,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又一次重要論述,也是對科技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科技日報今天起推出系列評論,從“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負‘第一動力’”“謹記‘四個面向’”“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堅持人才是第一資源”等角度,深刻領悟重要論述對於科技創新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義。今天刊發第一篇《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考察時強調,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科技的命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國科技創新重點方向和關鍵目標作出的深刻判斷,為科技戰線提供了強大思想引領。

唯有科技自立自強,才能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把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事關科技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事業發生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2021年,全社會研發經費達到2.79萬億元,居世界第2位﹔研發人員總量預計為562萬人年,穩居世界第1位﹔PCT專利申請量增至6.95萬件,連續三年位居世界首位……我國已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我國科技事業取得今天的成就,源於憂患意識與超前布局。當今世界百年變局愈加激蕩,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度演進,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一個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發展能否搶得先機,可能直接導致一個國家競爭位勢的根本性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立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關鍵時期,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創新這個第一動力,都更加需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戰略支撐。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勇闖“無人區”,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我國原始創新能力還不強,要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弄通“卡脖子”技術的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以應用牽引、突破瓶頸為路徑做強基礎研究,實現更多“從0到1”的原創突破,堅決打贏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把科技的命脈掌握在自己手中。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牽住“牛鼻子”,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我國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還不高,要推進創新鏈產業鏈融合,加快構建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發展高效強大的共性技術供給體系,提高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成效,保障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增強國內大循環的穩健性。要積極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強全球創新要素集聚和創新資源整合能力,為暢通國內國際大循環、提升國際競爭力筑牢科技創新基石。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做好“加減法”,推進科技管理改革。要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定權和經費使用權,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轉變作風、深化改革。要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抓系統布局、系統組織、跨界集成,把政府、市場、社會等各方面力量擰成一股繩,形成未來的整體優勢。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要打造“主力軍”,建設全球人才高地。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既要聚焦戰略人才力量,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努力造就一批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又要加大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力度,在全球范圍內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創新從來都是九死一生”。我們必須有“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的豪情,以黨的領導力、組織力、號召力為力量源泉,以科技創新支撐國家發展與安全,以科技的主動贏得國家發展的主動,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