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構建立體全息、深度協同、安全發展的“雲上數字政府”

——《國務院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解讀

許詩軍
2022年07月19日13: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發布了《關於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從多個方面對我國數字政府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和規劃。這是國家層面首個針對“數字政府”的完整定義和指導文件,必將對全國數字政府建設產生深遠的影響。

一、《指導意見》確立“數字政府”在“數字中國”建設中的引領地位

“數字中國”建設整體概念在不斷深化,“數字政府”作為“數字中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以來在地方和中央的相關政策文件中頻繁出現,逐步替代了“電子政務”“政務信息化”等概念。本次《指導意見》的發布,正式確立了“數字政府”的價值與地位,將其作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基礎性和先導性工程”,重要性上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指導意見》包括一個總體要求、六個原則、兩階段目標、五大體系建設等內容。從兩階段目標來看,從現在到2025年,重點建設內容是五大體系(政府數字化履職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規則、數據資源、平台支撐)等框架基本建成。

二、技術創新推動理念創新,《指導意見》提出“數字政府”建設新思路

《指導意見》中既肯定了“最多跑一次”“一網通辦”“一網統管”“一網協同”“接訴即辦”等各地數字政府建設中的創新實踐,也提出了“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打造泛在可及的服務體系”、“拓展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務”、建設“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政務雲平台體系”等創新性思路,為數字政府下一步建設升級指明了重點方向。

1、在智慧監管領域,提出“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

筆者認為,全方位監管,是對市場主體的技術安全、資金流、交易過程、數據信息收集和使用、及市場主體間的關系等多方面進行監管﹔多層次監管,是從中央到地方各個層次政府根據自己的職責,建立相應的協同監管制度﹔立體化監管,是監管主體和監管方式的多元化。“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基本理念,除監管領域外,也可應用在經濟調節、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生態保護等多個領域,預計未來將成為數字政府在數據應用和服務創新方面的主流思路和標准動作。

2、在公共服務領域,提出“打造泛在可及的服務體系”“拓展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務”。

筆者認為,泛在可及的服務體系包含三方面內涵:一是全時在線,100%服務事項搬到線上受理,統一線上線下服務標准,實現“24小時不打烊”的政府服務﹔二是渠道多元,通過網站、移動端、智能服務大廳、社區服務站,甚至送服務上家門等多種方式,實現服務的更好覆蓋和便捷獲取﹔三是全國通辦,建設統一的身份認証、証照服務、事項服務、政務服務投訴建議、好差評、用戶訪問、搜索服務等一體化服務能力。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務強調兩點:一是普惠,強調服務的覆蓋性。通過“多卡合一”“多碼合一”等數字技術,打通城市不同服務部門的藩籬,構建城市級的數字化生活網絡,讓每個市民享受統一入口、便捷的數字化服務。二是公平,強調服務的均等性。特別圍繞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需求,完善線上線下服務渠道,切實解決特殊群體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難。

3、注重從上到下的統籌集約,建設“全國一體化政務大數據、政務雲平台體系”。

對於政務大數據,可以預見國家將進一步主導數據的標准制定、跨域共享與開發利用,這將強力推動各部委、各省市將在統一的規范下進行數據的共建共享,為“數字中國”以及“全國統一大市場”提供必不可少的數據基礎。在政務雲平台方面,國家提倡“統籌建設、互聯互通、集約共享”,從部委到省級政務雲建設都將在“一體化”“一朵雲”的基本建設理念下開展。

4、以開放、健康、安全、國際化為出發點,“營造良好數字生態”。

數字生態是全社會生活的數字化環境,是面向未來的一種新型社會鏈接關系。數字政府的建設,當前首要任務是通過各類法律法規制度機制的完善,來梳理定義清晰的生產關系、標准規范和安全邊界﹔然后在這個規則體系下,積極鼓勵生態中的各類主體去加強相互之間的可服務性,創造更多的數字經濟發展模式。包括阿裡巴巴在內的科技企業,既是技術提供商,也是數字生態的有機組成,需要以更加積極的姿態融入國家的數字生態建設中。

三、“雲上數字政府”是整合數字技術和服務,加快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最佳實踐形態

我們結合多年來在數字政府領域的實踐經驗,提出了“雲上數字政府”的建設理念和建設方法,以更好的落地《指導意見》的建設要求。

“雲上數字政府”包括“雲上”和“數字”兩個層面。“雲上”意味著整合與協同,以統籌的雲為載體,實現各部門各層級管理一體化(財權、事權、辦公等)和業務一盤棋(政策下行、目標拆解、標准貫徹、事項統一等)﹔“數字”意味著創新與高效,不僅依靠數字技術應用,更要通過數字服務創新,重點解決公共服務“最后一公裡”“最后一百米”的問題,滿足百姓體驗和獲得感。“雲上”和“數字”兩種手段有效結合引發一系列“化學反應”,保障數字政府目標有效落地。

“雲上數字政府”具體落地可遵循“六化”的建設方法:

1、一朵雲“統籌化”建設

構建集中管理方式下分域協作的“一朵雲”模式。利用“一雲多區域”技術,實現多雲跨域異構,保証政府跨地域業務協同和連續性,助力構建覆蓋省、市、縣三級政務“一朵雲”體系,在滿足政務雲統一規劃、統一資源、統一調度、統一安全和統一運營的同時,兼顧各級別運營和運維需求。同時,利用雲原生技術,將雲應用中的非業務代碼部分進行最大化的剝離,讓雲設施接管應用中原有的大量非功能特性(如彈性、韌性、安全、大規模、高並發等),使業務更加輕量、敏捷、高度自動化,保障政府數字化應用的“廣度”和“韌性”。

2、數據資源“全息化”重構

隨著數據多跨場景的不斷涌現,加快數據資源在時空維度的“全息化”資產化重構,成為雲上數字政府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基礎。一是多尺度融合,實現從宏觀(省)到微觀(居村)的數據匯通與回流體系﹔二是多要素疊加,在數字孿生空間坐標體系下,建立城市空間實體數據與政策、人口、經濟等運行數據的映射﹔三是交互式感知,從數據採集源頭標注時間屬性,數字空間高度還原並聯動現實世界﹔四是仿真推演,結合歷史數據及業務運行機理,模擬客觀運行,減少決策試錯成本﹔五是多樣性多面性,數據從單點向網狀演進,數據間多維度關聯和分析,實現對業務全貌的系統化復原。

3、城市運行機理“結構化”調度

城市運行機理是指城市各要素在實現某一功能時的內在工作方式以及相互作用的規則和原理。當數字政府建設進入到城市層級時,科學認識和運用城市運行機理就成為破解“城市病”的重要因素。

上一輪智慧城市建設中,大多數城市已積累了一批跨領域跨部門跨層級的智慧場景,僅阿裡雲參與建設的城市大腦中就超600個場景。將優秀場景復制到其他城市有兩個關鍵:一是將場景運行機理結構化拆解,落實到城市預案中,實現預案的精細化數字化管理﹔二是建立城市資源統籌調度機制,推動政府和社會可調度資源數字化在線化,以便在關鍵時刻按照預案自如調度。

4、治理與服務“任務化”協同

隨著數字政府建設不斷深入,在政策落地和業務履職過程中,都需要通過一系列具體的、有實操性的“任務”來落實。這些任務分為“治理型任務”和“服務型任務”,前者由政府負責,而后者可通過政府授權由社會化共同承擔。

對於“治理型任務”,數字政府關鍵要在傳統“責任到人”的基礎上,拆解和定義具體可執行的任務、精准匹配所需的各要素資源、並通過指標動態衡量執行的結果推動科學履職,從而實現政策聯動、指標聯動、任務聯動、資源聯動、組織聯動。對於“服務型任務”,充分考慮人民對於服務的多樣性多層次需求,由政府定義標准、購買服務的方式,通過服務型任務的外包,依靠社會團體、企事業單位等可靠的社會力量有序參與,實現政府減負和服務效果的提升。

5、業務“敏捷化”運營

一是指標體系響應的敏捷化,加快建立數字政府指標體系背后的分析預案和業務敏捷響應機制,並根據實際情況隨時調整。二是數字資源供給的敏捷化,浙江省通過打造“一體化數字資源系統(IRS)”,搭建了一個全省政務數字資源的“大超市”,支撐關鍵創新如“寧波市危化品全鏈條風險智控”建設周期縮減6個月,建設費用節省2/3。三是業務應用研發的敏捷化,通過低代碼開發技術和開發平台的助力,構建“應用工廠”模式,大大縮短應用研發周期。

6、安全“全面化”保障

安全是數字政府建設的前提和基本要求,從平台安全、數據安全、應用安全、安全管理等多維度,構建全方位安全保障體系,為數字政府安全發展筑造堅實屏障。

四、結語

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數字政府的關鍵作用和建設緊迫性越來越高。我們在長期服務政府的過程中,總結的“雲上數字政府”建設的理念方法和技術實踐,希望可以幫助政府實現數字化、智能化運行目標,在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之路上探索更多成功模式,貢獻科技力量。

(作者為阿裡雲智能數字政府事業部總裁)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