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西南大學多措並舉幫扶畢業生

幫學生強能力 為就業添助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④)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2年07月2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幫助畢業生順利就業,西南大學多措並舉:將工作做在前頭,在平時就注重提高學生綜合素養,完善幫扶機制,加強就業引導﹔積極走訪聯系就業單位,了解崗位需求,推薦學生應聘﹔引導學生轉變觀念、調整預期,並提供求職經驗分享、簡歷優化等指導和服務,幫助學生找到合適的工作。

  綠樹掩映,花木蔥蘢,位於重慶北碚區的西南大學已放暑假,可經濟管理學院黨委副書記田麗卻閑不下來,她牽挂著就業台賬裡的十幾名同學。

  田麗為學院每名碩士畢業生建立就業台賬,掌握准備延遲就業和有意願但沒簽約的同學的動態情況,常和他們談話溝通,出謀劃策。

  手機鈴聲響起,田麗立即接聽,“好!恭喜,恭喜!”“這個公司不錯,好好干!”說罷,她滑動鼠標,在台賬上注明,這名學生已成功找到工作。這是讓她感到最開心的事情。

  在西南大學,一大批像田麗這樣的老師積極關心學生就業,助力他們走上合適的工作崗位。

  提高學生綜合素養

  增強學生競爭實力

  畢業后、工作前,王磊拿著一摞優秀畢業生、優秀學生干部等榮譽証書回到家鄉,父母露出欣慰的笑容。

  7年前,這個農村娃考入西南大學植物保護專業。由於父母務工收入低,還有妹妹需要撫養,家庭經濟拮據,王磊高三時才摸過電腦。第一次來到大城市,王磊少言寡語,遇到人總是怯怯的。拿到學生會的報名表,他填寫技能一欄時抓耳撓腮——“發現自己沒有半點技能。”王磊攤手笑道。

  不過,學校為王磊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在老師們的關心和鼓勵下,王磊很快融入校園生活。他學會了熟練使用電腦和編程﹔成為了年級長,幫助輔導員做一些行政工作﹔參加了學院的演講比賽,鍛煉了口才……

  幾年下來,王磊變得陽光自信、開朗健談。大四那年,他以優秀成績順利保送本校研究生,繼續深造。本來在畢業后也有不少其他不錯的工作選擇,王磊卻選擇成為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到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揮洒汗水。

  “就業工作不只是畢業時的工作,我們也抓在平時。”西南大學招生就業處干部向本科說,學校注重提高學生綜合素養,增強其就業競爭實力。

  對於王磊這樣的困難學生,學校完善幫扶機制,建立幫扶名冊,予以特別關心,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學校還優先向他們提供勤工儉學崗位,提供物質保障。王磊在學校圖書館等處做兼職,緩解了家庭經濟負擔。

  7年的學習生涯讓王磊明確了人生的目標。前不久,他已奔赴大西北。“隻要能適應那邊的生活,我就留下來。”他說。

  聯系對接就業單位

  多種渠道拓展崗位

  增強學生能力“強內功”,開拓就業渠道“添外力”。

  牟金梅是西南大學文學院漢語言文字學碩士畢業生。在老師的引導下,她早早確立了當老師的職業規劃。求職初期,牟金梅面試了重慶一、三、八中學等幾所高中,可惜都在最后一輪面試中失利。

  正感到為難之際,學院送來“大禮包”——學院領導訪問就業單位拓展崗位,與西南大學附屬小學建立合作關系,推薦牟金梅參加應聘。經過競爭,她成功簽約,成為一名小學語文老師。

  西南大學實施“走訪拓崗促就業專項行動”,學校領導帶頭走訪對接企事業單位,“推銷”學生,還發揮校友優勢,為學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我們走訪就業單位,主要目的是加強溝通、互通有無,但學生求職嚴格遵守應聘程序。”向本科說,以前從沒有學生應聘過四川一家白酒企業。通過走訪,學校得知對方需要一些特定專業的學生,便推薦學生應聘,最終成功簽約。

  學校牽頭,學院落實。學校把就業工作納入學院績效考核,督促各個學院(部)和職能部門跟進,教職員工廣泛參與,全員聯動促進畢業生就業。

  學校還推動四川、雲南、海南等11個省份將西南大學納入選調生定向招錄高校,引導學生扎根基層。今年,選調生人數比去年增加1倍。同時,與學校所在區黨委政府聯合開展“千人千崗就業見習助力鄉村振興”專項行動和大學生創業計劃,擴充就業機會。

  促進就業,技術力量不可或缺。學校推進“AI智能雲就業服務平台”建設,精准推送就業崗位。“比如某個四川籍同學希望回家鄉工作,我們系統會優先推送四川的招聘信息。”向本科介紹。

  引導調整觀念預期

  悉心提供求職服務

  除了增加就業崗位,幫助學生轉變就業觀念、理性調整就業預期也很重要。

  “如果重來一次,我肯定會更廣泛地嘗試不同崗位,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機會。”畢業前,畢業生梁靜正在宿舍收拾書本,准備離校,看著師弟師妹們抱著求職輔導書進入圖書館,仿佛看到了去年的自己。

  梁靜是西南大學金融專業碩士畢業生,當公務員或者進銀行工作一直是她的求職目標。在學院老師推薦下,梁靜來到農業銀行重慶分行實習。辦公大樓高大雄偉,辦公室干淨整潔,讓她心生向往。

  2021年秋招,農行重慶分行隻招15人,區縣支行招聘較多,可梁靜卻堅持選擇申請分行。沒多久,現實給她潑來冷水——網上申請沒通過。

  盡管遭遇挫折,梁靜沒有氣餒,每天兩點一線,認真准備公務員考試。不少企業到校舉辦宣講會,盡管學院老師時常提醒她參加,但梁靜不以為意,基本沒去過。

  失敗接踵而來,直至春招,梁靜仍然沒有落實工作。她開始著急,愁容挂在臉上,一度想推遲就業。田麗看在眼裡,找她談心,精心“把脈”——“失敗了不要緊,要好好總結經驗,打開思路,不要隻盯著一種工作機會。”

  不只是梁靜,田麗還召集十幾個經歷相似的學生開會交流,勸說他們轉變就業觀念,擴大應聘視野,“企業那麼多,待遇也不錯,去試試!”

  一邊轉變學生觀念,一邊悉心服務指導。田麗點對點分享招聘信息,請往屆畢業生回來分享就業心得,幫學生們精心優化簡歷,指導他們完善自我介紹……

  在根據實際情況理性調整就業預期后,梁靜發現找工作並沒有那麼難,之后更是成功簽約了四川宜賓的一家再生資源企業。“雖然離家遠了點,但每月收入有8000多元,而且行業前景不錯!”接到入職通知電話,梁靜臉上浮現出久違的笑容。

  近年來,西南大學千方百計落實好畢業生就業這件民生實事,通過舉辦講座、單獨輔導等多種方式,引導學生轉變就業觀念,理性調整就業預期,幫助一批學生找到了合適的工作。

  走上工作崗位后,梁靜興奮地掏出手機向田麗老師報告新生活。“之后辦就業分享會,可以找我現身說法。我想為師弟師妹們提供一些經驗,幫助他們打開求職眼界和思路!”她說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7日 13 版)

(責編:曹淼、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