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閩侯多措並舉為大學城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服務

2022年07月29日14:22 | 來源:福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閩侯多措並舉為大學城高校畢業生提供就業服務

  又是一年畢業季。近日,來自福建農林大學風景園林專業的畢業生多多在閩侯找到了心儀的工作。從小生長在北方的她,選擇來到閩侯就業的原因很簡單,這裡給畢業生提供了住房補貼、人才公寓等給力政策。

  誠邀天下英才。坐擁福州大學城的閩侯縣出台了鼓勵高校畢業生來縣留縣就業創業七條措施,每年設立1000萬元專項“資金池”,2021年兌現大學生“萬元補貼”705萬元。此外,在校大學生和高校畢業生在閩侯可疊加享受購房補助政策,最高可領取18萬元購房補助……

  誠意滿滿的人才政策讓越來越多的大學城高校畢業生來到閩侯,讓青春和智慧在八閩首邑閃耀光芒。

  畢業生最高可領取18萬元購房補助

  6月12日上午,福州大學旗山校區風雨館內人聲鼎沸,2022年“好年華·聚福州”閩侯專場校園供需見面會的開篇——福州大學專場招聘會在這裡舉辦。

  招聘會現場,一塊印有“在校大學生和高校畢業生可疊加享受購房補助政策,最高可領取18萬元購房補助”的展板十分吸睛。

  閩侯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6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間,在閩侯縣(不含高新區,下同)購買一手商品住宅的個人,獎勵1萬元~ 3萬元﹔辦理一手商品住宅不動產權証的個人,按已繳交契稅的50%~ 80%給予獎勵。在校大學生和高校畢業生可疊加享受購房補助政策,最高可領取18萬元購房補助。

  為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閩侯縣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閩侯縣鼓勵高校畢業生來縣留縣就業創業七條措施》,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應屆畢業生和技工院校預備技師班及以上畢業生,在我市企事業單位穩定就業或自主創業,按規定繳納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三個月以上並落戶閩侯縣的,按每人1萬元的標准一次性發放生活補貼。給予外地生源高校畢業生一次性租房補貼,提供求職實習短期免費住宿。

  外地畢業生可享3個月免費住宿

  “我決定留在閩侯工作!”問及畢業后去哪裡工作,來自閩江學院的畢業生彭安娜堅定地回答。為啥這麼多高校畢業生選擇閩侯?原來是閩侯縣的留人舉措誠意滿滿,解決了高校畢業生“住哪裡”的切身問題。

  為落實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大專項行動,吸引畢業生來縣留縣就業創業,閩侯縣為求職畢業生提供“一對一”保姆式上門服務以及快捷酒店免費住宿。

  “我通過‘福州人社’微信公眾號在線提交申請資料。審核一通過,閩侯縣人社局就直接聯系上我,提供免費住宿及一系列崗位信息,解決了我就業的后顧之憂,真的很貼心。”彭安娜說。

  衣食住行是每個人生活的根本。2022年,閩侯縣實施“貨幣+實物”住房保障,在提供399套人才公寓的基礎上,面向新入職企業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高校畢業生提供10萬元~ 15萬元購房補助或每月400元~900元租房補貼,解決人才后顧之憂。

  該縣還提供求職實習短期免費住宿,畢業三年內有意來閩侯縣求職實習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畢業生和技工院校預備技師班及以上畢業生,可申請享受三個月免費住宿。根據閩侯縣地域和園區分布特點,分別由青口投資區提供床位150個以上,閩侯經開區提供100個以上,上街鎮提供50個以上,並由以上三個單位與當地快捷酒店簽訂合作協議,按實際需求安排床位,極大地解決了畢業生初入社會的住房焦慮,給了他們一個溫暖的家。

  好政策為畢業生實現就業夢

  閩侯縣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給高校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搭建一個溝通橋梁,2022年“好年華·聚福州”閩侯專場校園供需見面會現場組織了60多家用人單位,為畢業生提供800多個就業崗位,邀請4所高校的學生前來參加,同時為在校大學生提供“好年華·聚福州”社會實踐及“揚帆計劃”實習崗位200個,為閩侯縣域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來自福州大學的新疆姑娘沙同學在大學四年間深深地愛上了閩侯這個氣候宜人、環境宜居的地方。立志做一名體育教師的她在招聘會上向閩侯六中、閩侯青口小學投了簡歷。“這次招聘會除了企業到場之外還有學校等事業單位來招聘,單位類型豐富,很方便我們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交流。”沙同學對記者說。

  為鼓勵社會資源為畢業生就業提供專業化服務,閩侯縣鼓勵用人單位出台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配套措施,不斷提高薪酬待遇水平,共同營造引才、留才的良好環境。同時加強就業創業工作組織領導和經費保障,建立工作責任制和通報制度,把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列入縣直部門、鄉鎮(街道)年度績效考核內容。(記者 譚湘竹 通訊員 丁進 侯宣新)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