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首個數據資產登記中心揭牌

2022年08月0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記者徐佩玉)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簡稱“北數所”)數據資產登記中心7月29日正式揭牌,這是全國首個數據資產登記中心。

  北數所相關負責人介紹,作為數據進入流通環節的核心機構,該登記中心是北京市構建數據要素核心基礎設施、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流通的又一重要布局和重大探索。登記中心將圍繞三大任務目標展開:基於北京市數字經濟規則體系,建立數據資產登記相關政策和制度體系,為數據資產的登記提供規則依據和流程規范﹔依托區塊鏈等先進技術搭建數據資產登記平台,發布數據資產憑証和數字交易合約,實現數據資產唯一性確權﹔打通數據資產登記平台和數據資產交易平台,探索建設數據資產登記-評估-交易-增值的生態體系,推動數據資產的開發利用和價值挖掘。

  據介紹,數據交易是推動數據要素價值化演進、釋放數據要素紅利的關鍵環節,但在實踐中還面臨“確權難、定價難、入場難、互信難、監管難”等問題。進一步激發交易主體的積極性,推動更多高價值數據交易流通,進而激活數據要素潛能,一個重要前提就是要開展數據資產的權屬登記。

  今年5月印發的《北京市數字經濟全產業鏈開放發展行動》提出,要利用2-3年時間,在全國率先建成活躍有序的數據要素市場體系。北數所數據資產登記中心的設立為北京市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按下了快進鍵。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