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新聞宣傳中心發布《2021-2022年中國算力建設網絡傳播分析報告》

2022年07月31日12: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7月31日電 (記者王震)在7月31日於山東濟南舉行的中國算力大會成果發布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宣傳中心副主任趙榮貴發布了《2021-2022年中國算力建設網絡傳播分析報告》(下稱《報告》)。作為首屆中國算力大會的重要成果,《報告》全景展示了中國算力建設的網絡傳播情況,梳理了輿論對算力建設發展的評價,研判了算力建設發展的網絡傳播風險等問題。

《報告》從網絡傳播趨勢、信息來源分布情況、地域傳播聲量、媒體傳播高頻詞、熱點話題榜單五個方面呈現了中國算力建設的網絡傳播態勢。《報告》採用“系統+人工”相結合的方式,依托於工信部新聞宣傳中心大數據輿情監測系統,對全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企業的算力建設綜合傳播力進行了評估。北京、上海、廣東、浙江、湖北五省市的算力建設對外傳播能力處於全國領先地位。其中北京作為首都,憑借政治、經濟、文化、區位、傳媒資源等方面得天獨厚的優勢,在算力建設的政策規劃、行業實踐、科研創新、城市圈協同發展等維度對全國其他城市起到了模范帶頭作用,以65分的綜合傳播力指數位列榜首。緊隨其后的是上海、廣東、浙江這些經濟總體水平發達,且在數據中心建設等方面投入較大的省市。企業方面,中國移動、百度、阿裡巴巴、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的綜合傳播能力處於第一梯隊。

《報告》指出,在全球算力競爭日趨白熱化的今日,我國在算力的國際競爭中愈發表現出強大的競爭力和獨特優勢。輿論普遍看好我國算力市場蘊含的巨大潛能,高度肯定算力建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協調和引領作用,並在算力的支持政策、戰略布局、基礎設施建設等核心議題上普遍予以積極評價。

《報告》指出,當下中國算力建設仍有不足,關鍵技術“卡脖子”仍是行業痛點,算力基礎設施整體能耗和碳排放問題亟須重視﹔算力作為轉換數據價值的生產要素,網絡信息安全不容馬虎﹔數據中心建設存在供需失衡、地域分配不均等問題亟待解決。進入2022年下半年,需重點關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在技術“卡脖子”的競爭關口,一些關鍵技術有望獲得突破﹔二是數據傳輸、存儲的大幅增長,將對算力建設提出更高要求﹔三是集約化、規模化、綠色化的需求使得節能技術或將成為算力技術研發的重點方向。

算力承擔著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戰略的重任,支撐著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框架,驅動著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在此時機下,《報告》結合國內政策導向、發展現狀與輿論反饋,為算力產業提供了一份權威的、可參考、可借鑒的策略指導。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