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新能源汽車何以熱銷海外(國際論道)

本報記者  李嘉寶
2022年07月2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四川省宜賓市圍繞綠色、低碳發展理念,將新能源汽車作為產業發展著力點。目前,“宜賓造”凱翼汽車已出口至亞洲、中南美洲、非洲的10個國家和地區。圖為近日,宜賓市三江新區凱翼汽車智慧總裝車間內,工人在生產線上忙碌。
  庄歌爾攝(人民圖片)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共出口20.2萬輛,同比增長1.3倍,佔汽車出口總量的16.6%。

  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相關企業也積極搶抓機遇,大力開拓海外市場,引發外媒高度關注。

  

  受到多國消費者青睞

  《福布斯》雜志近日的一篇文章稱,歐洲的大眾化電動汽車市場仍處於相對“真空地帶”,中國汽車制造企業正在向這一市場發起沖擊。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已有近10家中國車企向歐洲出口新能源車型,中國電動汽車已經佔到歐洲電動汽車總銷量的10%。2021年,中國電動汽車全球出口量約55萬輛,其中40%銷往歐洲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援引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的報告稱,2021年,中國電動汽車在歐洲的市場份額僅次於德國。美國“電動汽車內幕網”的文章指出,在歐洲,中國電動汽車是最受歡迎的電動汽車之一,這是一個“並不令人意外的事實”。

  在亞洲的不少國家,中國新能源汽車同樣受到青睞。

  韓國《韓民族新聞》日文版近日披露一家汽車市場調查機構公布的數據稱,今年上半年,韓國新上牌的896輛電動公交車中,有399輛是中國制造的,佔比約44.5%,這一數字在2020年為23.2%,2021年為33.2%,“中國制造很受歡迎”。

  最近,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刊登一篇報道,講述了新加坡某中產家庭經過多次挑選后購買中國電動汽車的故事。報道稱,2021年,東盟國家電動汽車市場總規模達到近5億美元,到2027年預計將突破26億美元。而中國車企早在數年前就已看准商機,在新加坡電動汽車市場播下種子。

  在以色列,中國吉利汽車推出的幾何C型電動汽車受到當地媒體關注:“一次最遠能行駛460公裡,可以縱跨以色列南北。”2022年上半年,該車型在以色列純電動汽車市場佔有率高達22%,被當地汽車雜志評為“年度最佳購買車型”。以色列財經媒體《環球報》撰文稱,比亞迪、蔚來、長城、廣汽、上汽……至少有10個中國汽車品牌正在或將要在以色列銷售新能源汽車。

  擁有規模和成本優勢

  不少外媒關注到一則消息:今年上半年,中國車企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售量超64萬輛,成為全球銷量最大的電動汽車生產商。英國《金融時報》稱,這表明中國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主導地位日益上升,“中國在電動汽車、動力電池、風能和太陽能的供應鏈上都擁有規模和成本優勢”。

  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市場競爭力,是外媒感興趣的話題。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指出,對電動汽車來說,電池技術至關重要,幾乎佔汽車成本的1/3。一些中國車企在新技術上進行了大量投資,並且率先加入對昂貴的鎳和鈷依賴較少的電池化學物質的研究,使得中國電動汽車品牌對成本風險具有一定抵抗力。

  韓國《韓民族新聞》刊文稱,續航裡程長、全天行駛不充電的“中國制造”電動公交車,因價格及技術方面的競爭力而逐漸佔領韓國市場。該文指出,韓國白天時段充電費用比晚上高出不少,電池續航裡程短會使成本增加。以首爾市為例,深夜的充電費用為每千瓦時50至100韓元,但白天的充電費用超過200韓元。中國制造的電動公交車僅需在深夜充電即可滿足一天需求。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報道認為,中國電動汽車的競爭力源於產業聚集。報道介紹了車載電池制造商寧德時代提出的“規模競爭力”概念,稱該企業制定了大規模投資計劃以提高產能,並在中國建立了主要材料採購網。日本的零部件制造商估算認為,得益於產業集聚,中國電動汽車生產成本較低,競爭優勢日益明顯。

  德國《商報》的報道指出,到目前為止,歐洲銷售的電動汽車以昂貴車型為主。然而,大眾化市場才是電動汽車“成功的關鍵”。一些投資者認為,憑借對大眾化市場的吸引力,中國的電動汽車將會快速涌入歐洲並佔領更大市場。

  企業積極“出海”后勁足

  當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地緣政治沖突等因素影響下,國際能源價格高位波動,能源安全問題備受關注,新能源汽車發展迎來新機遇。一些外媒關注到,在“雙碳”政策背景下,中國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車企發展,為企業“出海”注入動力。

  瑞士《觀察報》網站指出,汽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電氣革命。作為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中國承諾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在電動汽車領域,中國引領世界潮流。

  西班牙《國家報》指出,為減少運輸和工業對進口化石燃料的依賴,中國政府和新能源車企站在一起,推出了一些補貼措施,致力於推動新興電動汽車行業的發展。彭博社關注到,中國還採取了一些具體措施推動新能源汽車發展,例如限制高耗油量的車輛上牌、敦促鋰(一種電池成分)生產商使價格合理化。

  中國新能源車企近年來紛紛搶抓機遇,布局海外市場。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早在2014年,比亞迪就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簽署了聯合實驗室協議,共同為新加坡公共交通開發電動汽車系統﹔2017年,首批使用比亞迪車型的全電動出租車隊已在新加坡開跑。報道稱,今年以來,中企在新加坡電動市場加快布局,蔚來汽車已宣布將在新加坡設立人工智能和自動駕駛研發中心。今年4月,深圳一家從事新能源物流車集約化運營的企業和新加坡大眾快速交通公司旗下企業宣布,將合資成立電動汽車服務公司。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日前以《中國電動汽車駛向世界》為題報道稱,在歐洲,中國新能源車企進入挪威、德國、法國、荷蘭等市場,正穩步在歐洲擴大銷售渠道。據英國一家調查公司的數據,2021年中國純電動汽車產量達到294萬輛,佔全球六成。繼生產了全球近七成的智能手機之后,中國在電動汽車領域也獲得“世界工廠”的地位。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