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戈壁灘上的光伏產業(新時代畫卷)

2022年08月02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光伏產業園建設初期,戈壁灘一片荒蕪。

  如今,光伏板下,綠草如茵。

  光伏產業帶動“牧光互補”,昔日塔拉荒灘變成今天綠草茵茵的新牧場。

  光伏產業園區內,工人在清洗光伏板。

  青海裝機容量最大的水光互補電站——龍羊峽水電站。

  牧民索南卓瑪在光伏產業園區放牧。

  西電東送青豫直流特高壓線路。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綿延數百平方公裡的塔拉灘生態光伏發電園區裡,深藍色的“光伏海洋”蔚為壯觀,光伏板下牧草茂盛,綠意盎然。

  落日余暉中,牧民索南卓瑪騎著一輛摩托車,沿著歸家的方向,緩緩跟在羊群后面。“自從裝了光伏板,生態治理同步發力,一些戈壁灘變成了綠地,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了。”對眼前土地發生的變化,生於斯長於斯的索南卓瑪深有感觸。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海南州探索出了光伏治沙新模式,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呈現“雙下降”趨勢。“光伏+生態治理+生態牧業”的建設模式,發揮出生態修復功能,助力草場牧場恢復,實現了板上發電、板下放羊,進一步帶動了當地牧民增收。

  青海有充足的太陽能光照資源、豐富的荒漠化土地資源。近年來,青海省依托自然資源優勢,加快發展清潔能源、不斷壯大光伏產業。其中,海南州地處高海拔地區,光照時間長、輻射強,年平均日照時間2719小時,擁有大面積戈壁荒灘,發展光伏發電產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

  如今,光伏產業在這裡茁壯成長。

  海南州充分利用大面積荒漠化土地和太陽能資源優勢,集中連片實施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建設,推進新能源發電項目落地,並探索建設多能互補模式。

  一根根高壓線路,將光電從光伏園區輸出,直連50多公裡外的龍羊峽水電站,組成了青海裝機容量最大的水光互補電站。

  截至目前,海南州已建成和在建清潔能源裝機容量達2794萬千瓦,其中光伏裝機容量1573萬千瓦。通過專為清潔能源外送建設的特高壓通道——西電東送青豫直流特高壓,當地的綠色電力輸送至河南,流向企業、工廠和千家萬戶。

  “十四五”期間,海南州以國家建設沙漠、戈壁、荒漠地區大型風電光伏基地為契機,在州內共和、同德、貴南、興海等戈壁地區建設光伏發電基地,計劃建設4213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當地以打造清潔能源高地為突破口,正向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邁進。

  (本報記者  韓春瑤)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2日 07 版)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