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以數字技術精准化推動實現“雙碳”目標

2022年08月01日19: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空天地一體化碳源碳匯綜合監測管理治理平台“綠色大腦”在京發布,旨在以數字技術精准化推動實現“雙碳”目標。

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召開的數字雙碳高峰論壇暨全國首創雙碳城市“綠色大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綠色大腦”集合了衛星遙感監測系統、飛艇遙感監測系統、無人機監測系統和地面綜合能碳應用管理平台及相關數字化智能化治理系統,構建了城市上空“500公裡(衛星)-20公裡(飛艇)-100米(無人機)”城市外源空間大氣溫室氣體和生態環境實時監測網絡。同時,將城市工業、能源、建筑、交通、農業及居民等碳排放主體全面接入地面綜合能碳應用管理平台,城市管理者即可全方位實現對各類碳排放主體的實時監測和管理。

會上,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碳中和分會與國家遙感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碳中和評價體系聯合實驗室”,為適應新的形勢需要進行了職能拓展,現場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產業與規劃研究所、中國標准化協會綠色低碳專業委員會等12家新成員舉行實驗室聯合共建簽約儀式,聯合實驗室將在雙碳園區、雙碳城市的標准化建設、工業碳排放指數及碳監測、碳管理等方面展開研究。

國家遙感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碳中和評價體系聯合實驗室”主任、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碳中和分會執行會長常青介紹,“綠色大腦”所構建的覆蓋各領域的“空天地一體化”碳源碳匯綜合監測管理治理平台,可以實現碳排放及碳匯的核算、核查、核証、生態環境評估及修復核查,提供碳雙控管理、能源分項計量、碳排放測算、碳減排測算、能耗預測、能效評估、優化控制、相關治理、故障預警等專業服務,有效解決碳排放數據的精准監測、管理、治理問題,為各地開展雙碳領域的政策制訂、實施、監督、考核提供堅實的數據支撐,為碳源碳匯交易主體摸清自身碳源底數、積極參與碳匯交易提供可信的數據來源,助力我國碳達峰、碳中和事業發展。

“精准監測和管理碳排放數據的‘綠色大腦’,將進一步助推碳交易市場發展,從而以金融杠杆的力量服務於我國‘雙碳’目標的實現。”常青說。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名譽院長劉先林表示,“綠色大腦”體現出了創新性,是以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的生動體現。他認為,衛星遙感技術領銜的空天地一體化平台服務於國家“雙碳”戰略,具有很多鮮明的優點,是大勢所趨。

國家能源專家咨詢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徐錠明談到,空天地一體化“綠色大腦”平台的成功研發將對建設綠色中國、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具有重大意義。

“在數字經濟時代,綠色化、數字化、普及化是時代的關鍵詞,‘綠色大腦’平台的設計初衷,就是以多層次、全覆蓋、精准化的方式,大力推動能源使用的綠色化、能源管理的數字化、雙碳服務的普及化,這將為我國實現‘雙碳’目標發揮助推作用。”徐錠明說。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