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次對黑土地保護進行立法 自然資源部:嚴格耕地用途管制

2022年08月01日19: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記者余璐)2022年8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黑土地保護法》正式實施。這是我國首次對黑土地保護進行立法。

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黑土地保護法》有關規定,自然資源部辦公廳日前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黑土耕地保護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等四省(區)自然資源廳圍繞開展黑土耕地調查、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對黑土耕地的特殊管控、從嚴控制建設項目佔用、嚴格落實佔補平衡、加強監督執法、嚴格落實保護責任等六個方面,切實加強黑土耕地保護,嚴格耕地用途管制。

准確掌握黑土耕地家底是做好黑土耕地保護的基礎

黑土耕地是珍貴的土壤資源,是耕地中的“大熊貓”,在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中地位極其重要。但經過多年的開發利用,黑土耕地出現了變薄、變瘦、變硬現象,給農業可持續發展帶來挑戰,必須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黑土耕地,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撐。

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准確掌握黑土耕地家底是做好黑土耕地保護的基礎。《通知》要求,四省(區)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黑土耕地調查。利用年度國土變更調查現狀耕地數據與全國土壤普查七類黑土地土壤類型數據逐圖斑套核,進一步明確黑土區內黑土耕地類型、分布、數量、質量、保護和利用狀況等,建立黑土耕地檔案,作為嚴格管護的基礎。

《通知》強調,要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對黑土耕地的特殊管控。當前,各地正在開展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和“三區三線”劃定工作,劃定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紅線,明確耕地保護任務。黑土耕地土壤性狀好、肥力高、水肥氣熱協調,糧食產量高、品質好,應當納入耕地保護任務實行嚴格保護。《通知》要求,四省(區)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在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和“三區三線”劃定工作中,應當將黑土耕地全部帶位置納入耕地保護紅線任務,黑土層深厚、土壤性狀良好的黑土耕地應當優先劃為永久基本農田,逐地塊上圖入庫,嚴格實行特殊保護。同時,為減少工業化、城鎮化建設對黑土耕地的佔用,《通知》要求,綜合考慮黑土區耕地保護需要、未來人口變化趨勢等因素,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基礎,分類劃定城鎮開發邊界,從嚴約束城鄉建設無序蔓延對黑土耕地侵蝕。

從嚴控制建設項目佔用黑土耕地

《通知》明確,要從嚴控制建設項目佔用黑土耕地。建設項目不得佔用黑土耕地,確實難以避讓的,在可行性研究階段,必須對佔用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等情況進行嚴格論証,納入耕地踏勘論証報告;申請農用地轉用時,應說明落實“佔黑土補黑土”、耕作層土壤剝離再利用有關情況,按規定制定耕作層土壤剝離再利用方案,做到應剝離盡剝離,剝離后妥善儲存,及時合理再利用。

為確保補充耕地與建設佔用黑土耕地數量和質量相當,《通知》明確,確需佔用黑土耕地的,實行“佔黑土補黑土”,原則上在本縣域落實補充耕地,縣域內確實無法補充的,在省域內其他黑土區落實。耕作層是耕地的精華,是糧食生產之本。黑土耕地耕作層有機質含量高、土壤肥沃、土質疏鬆,尤為珍貴,建設佔用后如不搶救,就將永久損失,對糧食生產能力影響巨大。《通知》要求,四省(區)要加快制定、完善建設佔用黑土耕地耕作層土壤剝離再利用管理辦法。同時,為合理有效利用剝離的黑土耕地耕作層,《通知》要求,在黑土區實施補充耕地項目,應充分利用建設佔用剝離的黑土耕地耕作層土壤,原則上補充耕地土壤類型應為七類黑土地土壤。

加強黑土耕地保護監督執法 落實保護責任

針對違法違規佔用黑土耕地問題,《通知》提出,要加強黑土耕地保護監督執法。四省(區)要切實加強黑土耕地用途管制監督,對於違法違規將黑土耕地轉為其他農用地和農業設施建設用地的,一經發現及時糾正整改;對於非農建設違法違規佔用黑土耕地,盜挖、濫挖黑土耕地的,嚴肅查處、消除違法狀態,並對相關責任人依法追責問責,涉嫌構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在嚴格落實黑土耕地保護責任方面,《通知》強調,黑土耕地保護任務應納入耕地保護責任目標,實行嚴格考核,黨政同責。四省(區)要高度重視黑土耕地保護,各級地方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在黨委、政府領導下,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機制,抓好工作落實;加強部門協同,與農業農村、水行政、發展改革、財政、生態環境等部門密切合作,形成工作合力。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