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單邊制裁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鐘聲)

——美國“以疆制華”的險惡圖謀絕不會得逞④

2022年08月02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的所作所為,阻擋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堅定步伐,更阻擋不了中國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大勢,隻會讓自己成為全球發展進步的絆腳石

  

  美國強推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對中國新疆企業和人員實施單邊制裁,試圖把新疆從全球產業鏈中剝離,制造“強迫脫鉤”。美國此舉不僅肆意踐踏國際經貿規則,損害新疆企業利益,更是無視經濟發展規律,嚴重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近年來,美國沉迷於對華脫鉤斷鏈,企圖在經濟上遏制打壓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佔據重要地位的新疆自然成為其“眼中釘”。新疆是全球最重要的光伏產業基礎材料多晶硅的生產基地。新疆棉是全球業界公認的高品質天然纖維原料,是中國乃至全球紡織工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原料保障,產量約佔全球棉花產量的20%。新疆還生產全球約25%的番茄醬、15%的啤酒花以及約10%的核桃、辣椒和人造纖維。新疆還是中國最大的風力渦輪機制造商所在地,產量佔全球的13%。美國炮制惡法的真實意圖,就是打壓新疆的優勢產業,進而破壞新疆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

  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形成和發展,是長期以來市場規律和企業選擇共同作用的結果。美國濫施單邊制裁,人為割裂破壞市場多年形成的產業鏈供應鏈,損害的是全球共同利益。近來,多晶硅價格連續上漲,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美國打壓新疆產業,已造成全球光伏產業鏈供應鏈脆弱,嚴重干擾全球光伏產業合作與發展。

  美國霸道的單邊行徑損人不利己。按照美方的說法,美國85%的太陽能電池板生產依賴中國,相關供應鏈貫穿整個新疆地區。美國頻頻打“新疆牌”,本國太陽能產業不可能不受到沖擊。美國有關企業界人士表示,制裁“顯著抑制了光伏組件的進口,導致相關企業限制甚至停止生產、暫停發貨,致使美國光伏產業近期發展受限”。美國媒體明確指出,制裁無異於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將影響到美國政府可再生能源目標的實現”。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主席克雷格·艾倫指出,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讓許多企業無所適從,帶來顯著不確定性,進一步擾亂已嚴重緊繃的供應鏈,並使通脹繼續惡化。

  在顯而易見的事實和企業發展前景面前,越來越多企業對美國政府的大棒政策說“不”。從美國行業協會負責人稱贊“中國各方面都做得很好,尤其是在供應美國零售時尚市場方面,美國無法阻擋中國”,到日本服裝品牌明確表示不會參與“抵制中國新疆棉”,到德國汽車企業多次強調其新疆工廠不存在任何所謂“強迫勞動”現象,充分表明公道自在人心。

  新疆的棉花是雪白的,太陽能是清潔的,但美國炮制惡法的用心是黑暗的、骯臟的。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已持續緊張之際,美國惡意制造“強迫脫鉤”、擾亂正常產品供應,隻會拖累世界經濟復蘇。美國的所作所為,阻擋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堅定步伐,更阻擋不了中國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大勢,隻會讓自己成為全球發展進步的絆腳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2日 17 版)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