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C919完成取証試飛 商業運營前還要完成這些任務!

葛成
2022年08月02日08: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C919完成取証試飛 商業運營前還要完成這些任務!

  據中國商飛微信公眾號消息,8月1日,國產大型客機C919完成取証試飛。

  消息一出,可謂振奮人心。那麼,完成取証試飛是否就意味著我們馬上就能和C919見面呢?國產大飛機距離商業運營還有多遠?

  資料圖:中國商飛C919大飛機。 徐炳南 攝

  一個裡程碑式的節點

  “取証試飛是一個典型的‘邊飛邊取’模式。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民航局都會讓中國商飛公司整改。”民航資源網專家李瀚明告訴中新財經,“順利完成取証試飛相當於完成了取証的實質性工作。

  “完成取証試飛是一個裡程碑式的節點。它是指試驗機型完成了所有試飛的規定動作。”中國航協運輸專家智庫特聘專家、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經管學院副院長綦琦告訴中新財經,“接下來就是試飛數據和文檔的整理,材料的總結和上報。最終需要適航領域專家的評審,才能頒發適航証。”

  “(國產)大型民航客機在我國取証尚屬首次,這也相當於一個教學的過程。”綦琦表示,完成取証試飛是C919大型客機獲取適航証的必要條件。“隨后可能還要進行一些相應的調試,或是進行一些補充科目的試飛。具體要看數據情況決定。”

  2019年12月27日,中國商飛C919大型客機106架機(前)從浦東機場第四跑道起飛。 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商業運營前,還要完成這些任務

  “取得適航証是下一個重要節點。”綦琦稱,在取得適航証后,中國商飛公司會按照協議交付給首家啟動用戶(航空公司),隨后啟動用戶將飛機編入它的機隊序列,才能安排相應的航班。

  “目前距離國產大型客機C919正式進行商業運營距離已經不遠。”李瀚明表示,一方面,需要取得飛機“行駛証”,也就是機型層面和具體飛機層面的適航証和登記証﹔另一方面,相應的飛行員也要取得該機型的“駕駛証”,飛行員需要學習該機型的操作等工作。

  “此外,作為承運人的航空公司,還需要有維修C919、培訓C919駕駛員的資質。在這些都完成后,國產大型客機C919就能正式進行商業運營,與乘客見面。”李瀚明補充道。

  據中國商飛官網介紹,目前,國產大型客機C919已經擁有了累計28家客戶815架訂單。其中中國東方航空作為國產大飛機C919全球首家啟動用戶,早前曾與中國商飛公司正式簽署5架C919購機合同。此外,國航、南航、海航、川航、幸福航、河北航等也有意向訂購。

  2017年5月5日,中國國產大型客機C919將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首飛。圖為C919靜待首飛。楊駿 攝

  C919大事記:

  從總裝下線到完成取証試飛耗時近七年

  據悉,C919大型客機是我國按照國際民航規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型噴氣式民用飛機,座級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裡。

  時間撥回近七年前,2015年11月2日,C919首架機在浦東基地正式總裝下線。

  2016年12月25日,C919飛機首架機交付試飛中心。

  2017年5月5日,C919大型客機在上海首飛,隨后在同年11月10日從上海轉場西安閻良,正式開展后續試飛取証試驗工作。

  2017年12月17日,第二架C919飛機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完成首次飛行。

  2018年3月24日,C919飛機102架機(C919第二架機)順利完成第5次試飛,並於2018年7月12日轉場東營試飛基地。

  2019年10月24日,C919大型客機105架機(C919第五架機)完成首次試驗飛行。

  2020年2月23日,C919大型客機106架機轉場東營試飛。

  從2022年7月開始,全國多個機場都出現了國產大飛機C919的身影。7月4日C919落地煙台市蓬萊國際機場﹔7月5日,C919首次在雨中的鄭州機場完成起降﹔7月7日12時01分,國產大飛機C919在武漢天河機場落地﹔7月8日,C919先后在桂林機場、北海機場進行功能和可靠性試飛任務﹔7月12日,C919首航北京大興國際機場。

  2022年8月1日,C919完成取証試飛。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