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2022清風行動”成果顯著 查辦野生動植物案件近1.2萬起

2022年08月02日17: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由11個部門聯合開展的為期三個月的“2022清風行動”,查處了一大批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案件,嚴厲打擊了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有力遏制了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活動,全面鞏固了禁食野生動物和長江十年禁漁等成果。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2月15日至5月15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網信辦、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等11部門,在全國范圍內聯合開展了以打擊非法獵捕、採集、人工繁育、出售、收購、運輸、寄遞、食用、經營利用、進出口野生動植物資源為重點的“2022清風行動”,全鏈條、多渠道打擊破壞野生動植物違法犯罪活動,強化野生動植物資源監管保護。

據介紹,“2022清風行動”期間,全國共出動執法車輛40萬余次,執法人員120萬余人次﹔監督檢查野生動物棲息地、人工繁育和經營利用場所、交通運輸站點、口岸和沿海地區、長江流域禁捕水域等各類場所110萬余處﹔查辦野生動植物案件近1.2萬起,其中行政案件4300余起,刑事案件7500余起﹔打掉犯罪團伙719個,打擊處理違法犯罪人員1.4萬余人﹔收繳野生動植物13萬余隻(頭、尾、株),野生動植物制品14萬余件、近20萬千克,木材約97噸,非法獵具漁具4.6萬余個(張、台),沒收違法所得5600余萬元,處以罰款和罰金1億多元。

此次行動加大了對走私和非法交易大象、犀牛、老虎、豹、穿山甲等重點物種案件的查處力度,共查辦相關案件270余起,沒收象牙、犀角、虎、穿山甲、羚羊角及其制品1.3萬余件、1100余千克。此外,此次行動還查處涉蘭花、蘇鐵、金毛狗蕨等重點野生植物案件近500起,涉候鳥案件700余起,涉石首魚及其他水生野生動物案件1000余起,涉長江禁漁案件3600余起,有力震懾了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違法行為。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依托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部際聯席會議機制,繼續堅持問題導向,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加強部門間的工作聯動,充分發揮防范和打擊網絡非法野生動植物交易工作組的作用,加強網絡市場監管,指導地方政府進一步健全執法機制,強化基層執法力量,持續深入開展宣傳教育活動。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2022清風行動”成果顯著 查辦野生動植物案件近1.2萬起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由11個部門聯合開展的為期三個月的“2022清風行動”,查處了一大批破壞野生動植物資源案件,嚴厲打擊了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有力遏制了野生動植物非法貿易活動,全面鞏固了禁食野生動物和長江十年禁漁等成果。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22年2月15日至5月15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網信辦、公安部、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鐵路局、中國民航局、國家郵政局等11部門,在全國范圍內聯合開展了以打擊非法獵捕、採集、人工繁育、出售、收購、運輸、寄遞、食用、經營利用、進出口野生動植物資源為重點的“2022清風行動”,全鏈條、多渠道打擊破壞野生動植物違法犯罪活動,強化野生動植物資源監管保護。…
人身保險產品信息披露如何管理?銀保監會公開征求意見
  人民網北京8月2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銀保監會官網消息,為規范人身保險產品信息披露行為,保護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合法權益,促進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銀保監會起草了《人身保險產品信息披露管理辦法(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 《征求意見稿》共六章,三十二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