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新驅動智慧化家裝 探索數字轉型一體化服務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王震
2022年08月03日15: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過去,不是在工地現場,就是在去工地的路上,手機裡各種施工的信息也根本停不下來。”90后的李猛已與工地“打交道”5年,家裝行業的新變化讓他體驗到了“互聯網”范兒的裝修過程。

“現在所有的工地都可以在手機上實時全景查看,在線全流程管理。沒想過這幾年行業變化那麼大。”李猛是貝殼家裝品牌被窩的品質監察,如今,他可以高效跟進工地現場問題,通過智能化管理系統從工地人員考勤管理、工地整潔度、文明施工等多元化角度去細化家裝施工。數字化系統對於每個服務者來說像是一個數字個人助理。

“從前,作為工程監理,我一邊要面對若干位交付對象,一邊要面對更多數量的施工執行者,同時還要協調施工現場大小事,有時候來回奔波,說不累是假的。”李猛告訴記者,在這個完全“非標”的行業之中,施工難監督、施工標准難界定等痛點長期存在,現在利用數字科技的解決方案,整體都有了提升。

數字化時代,一切都變得透明,家裝行業也不例外,催生了許多有別於傳統的新職業。李猛的同事馬輝是公司的品控工程師,主要負責裝修項目中各個施工節點以及最終交付環節品質的把關,“貝殼技術團隊在家裝業務場景中建立了一套線上數字化副本”馬輝說,隨著新技術的應用和互聯網生態,貝殼一方面對施工管理提效,另外一方面打破裝修的不透明,提高工程的品質和用戶滿意度。

數字化時代的來臨,正在為家裝行業的重生提供一種新的可能性。

被窩家裝總經理梁磊表示,家裝行業本質上是一個服務+賣貨的生意,服務中最難或最不確定的就是人,“如果我們能夠將最不確定的人變得相對確定,貨與場的問題都不是最難的。”

貝殼HOME技術中心負責人祝旭巍介紹,家裝行業是一個以人力為驅動的服務型行業,同時伴有難以標准化、難以線上化、難以職業化的“三難”特性,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都具有“欲速則不達”的特點。目前家裝行業普遍面臨設計、交付的品質難題。

據了解,家裝流程涉及超過50個工序、80個驗收項目以及大小數百種實物材料,需要面對幾十個不同工種的勞動服務,可變要素相較房產交易多出數倍。

在“人”的確定性方面,類似此前推動房產經紀從業者職業化,祝旭巍認為,推動工長的職業化非常重要,通過系統化的能力管理工人的調度與結算以提升交付品質。

“而在貨與場的標准化上,平台將工期長度、輔材物料與工藝系統等環節標准化,並在App設置排期表與‘雲監工’板塊,直指以往裝修隨意、過程不透明的痛點。”祝旭巍說。

工具資源和數字化能力,能否讓家裝行業有所不同?

“在數字化的賦能下,核心做法是將復雜的裝修流程拆解成一系列的服務標准。”祝旭巍進一步闡釋,在家裝業務中,被窩的做法主要是將依靠經驗進行管理的傳統家裝行業進行迭代升級,通過使用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新科技來創造和開發實際使用場景和應用。

“我們希望每一項施工作業和每一個驗收環節都變成可量化的數據和指標,爭取做到標准化、規范化。”祝旭巍舉例稱,在設計環節,平台會基於大數據自動生成裝修方案、通過App選擇獨立設計師、系統自動輸出圖紙和報價、並以VR呈現設計效果。

對普通消費者而言,“盯裝修”是個紛繁復雜的大工程,定設計、看施工、選材料、等安裝、找售后,牽涉面太廣、太細。“不懂裝修,不知道怎麼去裝修”“信息透明度低”“害怕被坑”,成了家裝消費者普遍擔心的問題。

“再比如,在施工環節,我們的App實現了裝修全流程線上可視,可以隨時實時查看工地、每日九圖裝修進度播報、節點線上進行質量驗收、隱蔽工程VR留底核查、材料進場全部費用透明匯報等,幫助業主減少家裝環節的部分信息差。”他說。

記者了解到,智慧工地、品質巡檢系統等一系列場景化技術應用也已為裝修行業帶來深刻變化。

以智慧工地為例,利用“360°燈式攝像頭”等獨創的硬件系統,貝殼將工地實現了數字化管理——利用獨創的三維融合技術,客戶和服務者可隨時隨地三維漫游看直播,裝修不用現場跑,讓工地更透明﹔用AI技術賦能服務者,通過算法對工地現場不文明的吸煙、不規范作業等行為進行規范提示,對工期延遲情況進行預警,另外,工地的巡檢可以7*24小時進行,對工地安全進行保障﹔智慧工地還重塑了消費者感知,搭建了科技化工地展廳,讓消費者對工地和服務更放心。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