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財經觀察

錢江摩托某型號產品ECU貨不對版  消費者知情權應如何保障?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2年08月03日16: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斷油失速”“意外熄火”“加速異常”……近期,在社交媒體平台上,諸如此類問題的反應,屢屢發生在錢江摩托旗下的QJMOTOR閃300S車主身上。據了解,這款官方售價23999元(標准版)的車型,今年上市后便受到車友的追捧。然而,經歷過一系列突發故障后,一些用戶對廠家感到失望。

多名閃300S車主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出現上述問題后,他們迅速聯系經銷商並進行了專業檢測,發現該車型ECU(電子控制單元,又稱“行車電腦”)存在實際產品與貼標信息不符的現象。

ECU是摩托車的核心部件,具有運算和控制功能。摩托車發動機在運行過程中,ECU會採集各個傳感器的信號進行運算,並將運算結果轉換成控制信號,從而指揮整台摩托車。業內專家表示,摩托車在高速行駛或復雜路況中,ECU如因質量或匹配度不高等問題突發故障,將對人身安全造成極大威脅。

圖片來源:錢江摩托官方公眾號

7月13日,錢江摩托在其公眾號上發布《關於閃300S產品告知書及相關事宜解答》(以下簡稱《解答》),《解答》稱,經核查認定:因生產現場管理環節疏忽,導致小批車輛ECU貼標清單信息與實際產品存在誤差。

錢江摩托的回應再次引發用戶不滿與質疑,許多車主通過12315平台及社交媒體進行投訴維權。

部分產品貨不對版  進口ECU實則國產

在北京從事IT行業的林煒是一位摩托車“發燒友”。他告訴記者,自己於6月4日在北京某經銷商門店提車,第一次出現故障是在總裡程到達200多公裡時,突然出現怠速不穩、加油降速。“故障發生時,前后左右均有高速行駛的車輛,摩托車突然失速,在緊急情況下根本無法閃避,我憑借多年騎行經驗才將摩托車靠邊停放,避免了一次交通事故。”林煒說。次日,林煒聯系經銷商並對全車進行檢查,發現是ECU系統出現錯亂,並對系統進行了刷新。

然而,林煒沒有想到,一次更加危險的故障即將來臨。“大概行駛至2000公裡左右,摩托車在高速行駛過程中突然熄火,無法再次啟動,當時的情況非常危險。此后,怠速不穩、加油降速等問題就成了常態。”林煒表示,由於熄火不同於剎車,在此情況下,剎車燈不亮無法為后車提供警示,極易發生追尾事故。

通過第二次與經銷商聯系以及后續檢查,林煒得知摩托車出現諸多問題的根源是ECU貨不對版,車輛出廠環保信息清單顯示為美國德爾福品牌,實際車載則是國產葉盛品牌。

與林煒有相同經歷的還有來自西安的王瑤,作為新手“小白”,幾次行駛突發故障后,她被迫將摩托車閑置在家。

“我是今年5月領取的摩托車駕照,經過千挑萬選,6月24日最終選擇了閃300S。在不到一個月的騎行過程中,摩托車出現了怠速不穩、突然熄火等情況。由於我是新手,每次遇到這種情況就會手忙腳亂,真的十分害怕。”王瑤說。

涉嫌虛假宣傳  廠家處理方案引車主不滿

“這輛閃300S是我的第一輛檔車,6月14日在北京提車至今,共行駛了600公裡,一個月時間內,車友群裡出現的突發故障我都經歷過。”用戶琦琦告訴記者。

該車型ECU配件(上圖),貼牌顯示信息。該車型環保信息清單(下圖),明確標注ECU為德爾福品牌。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出現上述問題后,琦琦聯系了經銷商,並通過12315進行投訴。同時,她請教專業人士后得知,其車載ECU的品牌既不是德爾福也不是葉盛,而是一家名叫新大都的品牌。

錢江摩托發布的《解答》中稱,針對閃300S偶發怠速不穩、掉速等問題,公司已要求各級服務站主動聯系涉及批次用戶來店檢查,需要升級解決的公司安排軟件升級或更換,並承諾對ECU零部件終身質保。

圖片來源:錢江摩托官方公眾號

然而,琦琦的車架號並不在上述兩個批次中,但依然接到了自稱錢江摩托北京負責人的電話,對方稱可以為其更換ECU,最終遭到了琦琦的拒絕。

“廠家提出的終身質保並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安全隱患依然伴隨著車主,一次嚴重事故我可能終身都沒了,質保又有什麼用呢?”琦琦認為,首先,廠家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擅自更換ECU,已經侵犯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其次,車友們頻發故障並再三聯系廠家后,廠家不拿出有效解決方案﹔最后,在車友們的投訴中,廠家並沒有向車主進行公開道歉。

此外,《解答》中將更換ECU的原因歸結於生產現場管理環節疏忽,這一解釋也讓車主們感到失望。

“在不涉及核心部件的情況下,國產摩托車在細節方面出現問題,我們大家都能理解、包容。但廠家在未告知用戶的前提下,擅自對ECU進行替換,這個我們接受不了。這麼多車友在行駛過程中出現故障,而廠家在《解答》中隻以一句管理疏忽敷衍了事。”林煒說。

此外,在現實情況中,這份在車友看來並不合理的《解答》方案,在實施過程中也不盡人意。王瑤表示,首先,經銷商並未主動聯系車主對ECU進行更換﹔其次,經銷商存在“見人下菜”的現象,對態度強硬的車主會主動聯系為其更換,對性格稍微內向一點的車主,經銷商的態度則十分惡劣。

對此,某QJMOTOR經銷商負責人表示:“目前,存在故障的摩托車ECU更換費用都由我們自行墊付,工時費、快遞費等也需要我們自己承擔。此外,一個月每個經銷商僅能得到廠家1-2個ECU的配額。”

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廠家更換摩托車零部件確實影響到消費者行駛安全,此行為涉嫌侵犯了消費者的安全權,這是消費者最基本的權利。

陳音江介紹說,《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二章第七條規定,消費者在購買、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務時享有人身、財產安全不受損害的權利。消費者有權要求經營者提供的商品和服務,符合保障人身、財產安全的要求。同時,《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三章第十八條規定,經營者應當保証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符合保障人身、財產安全的要求。對可能危及人身、財產安全的商品和服務,應當向消費者作出真實的說明和明確的警示,並說明和標明正確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發生的方法。

“其次,廠家還涉嫌侵犯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陳音江表示,如情況屬實,消費者可以向商家申請退貨。如廠家涉嫌故意欺騙消費者,消費者可以依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申請賠償。

ECU質量沒問題  錢江摩托表示會公布后續工作進展

針對消費者反映的問題,記者採訪了浙江省溫嶺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我們收到消費者投訴后,於7月初到錢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對被投訴車型進行調查,發現其ECU標簽與鋼印確實存在信息不對稱的情況,但沒有發現質量問題。”

錢江摩托營銷部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在收到用戶反饋后,公司向各級服務站下發通知,要求各級服務站滿足用戶免費更換需求,同時向用戶做出對ECU終身質保的承諾。

“5月30日,公司針對電噴標定科提供的YESON ECU裝車QJ300-12進行YESON(葉盛) ECU和DELPHI(德爾福) ECU進行對比評價檢驗工作,得出以下結論:YESON ECU加速性能,排放,冷啟動性能等與DELPHI ECU基本一致,判定合格。”該負責人表示。

YESON(葉盛) ECU和DELPHI(德爾福) ECU對比評價檢驗報告。受訪者供圖

同時,該負責人對人民網記者表示,下一步,錢江摩托將及時詳細公布后續進展,並積極做出自查整改措施,避免相關問題的出現。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林煒、王瑤、琦琦均為化名)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