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鄉村文明新氣象:連樟村繪就秀美新圖景

2022年08月04日17: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8月4日電 (記者栗翹楚、實習生朱麗穎)“這幾年,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外出從事童裝生意,到回家鄉經營甜酒生意,如今,村民陸秀媚組織的廣場舞團隊已經成為當地又一張靚麗名片。

近年來,廣東省英德市連樟村以鄉村文化和村民精神需求為紐帶,自覺吸納文化愛好者成立連樟村廣場舞隊並充分依托傳統節日推出聯歡晚會、公益集市等活動,不斷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打破“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刨地解決溫飽的傳統生活模式。

連樟村內的騎行綠道。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攝

豐富的娛樂活動離不開良好的基礎設施。

連樟村通過產業發展、風貌提升、公共服務配套等措施,將生態、文化、休閑、景觀、通行於一體,在山溝裡建起了萬裡碧道、觀光花海、連樟客廳、客家文化廣場、鄉村振興學院等景觀設施,村民可以在這裡開展詩書畫學習和創作活動,可以唱歌、跳舞、品茶。

此外,連樟村還加大基層黨組織黨建展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多媒體體驗區、親子活動空間、文化廣場、鄉村大舞台、農家書屋等文化平台的建設力度。

作為國內知名企業,近年來,碧桂園集團始終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深度參與到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建設中來。2017年9月,碧桂園派出扶貧工作組駐村開展連樟(中心村)新農村示范村建設項目,圍繞人居環境整治,配合“三清三拆三整治”,開展一期、二期美麗鄉村建設項目,新增公廁、雨污分流系統、人文景觀等,配套農家樂、現代產業園和採摘園、鄉村振興學院等業態,聚焦將連樟村打造成為全國加強基層黨建、推進精准扶貧和實施鄉村振興的示范村。

在夏日艷陽下,行走在連樟村的鄉間小道上,宛如走進一個美麗的花園,三角梅等容器花喬木爭相綻放,路上不時可見干淨整潔、繁花綻放的“美麗庭院”。

2022年1月下旬,國強公益基金會下屬社會企業萬木齊(碧桂園核心聯盟企業)聯農帶農標准化庭院經濟項目正式落地連樟村。連樟村婦聯執委馮彩霞立即申請認養了2棵大的、9棵小的四季紅簕杜鵑。如今,她看著長勢喜人的喬木樂呵呵地說:“這樣養花不僅美化了自家庭院,而且成本低,養好了每年還能獲得一定收入,我不僅自己要認養,也要發動其他姐妹一起參與。”

村容村貌的改善,也影響了村民的精神面貌。

如今,連樟村裡好事新辦、敬老愛幼蔚然成風。連樟村村民陸奕祥感到,如今的生活豐富多彩。逢年過節,很多文藝工作者會來到村裡,為村民表演小品、歌舞等節目。“以前基本上沒有娛樂活動,每天吃完晚飯,看看電視就睡覺了。”現在村民經常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天喝茶。

連樟村始終把文化振興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鑄魂工程,立足文化資源稟賦,深入挖掘、繼承和發揚傳統文化,夯實鄉村文化基礎、大力發展鄉村文化事業,不斷提高鄉村文明程度,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