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山東啟動十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記者跟隨畢業生體驗——

上崗長本事  就業添底氣(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⑥)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2年08月04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為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就業,山東省啟動實施十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山東各地企業通過擴大見習規模、拓寬報名渠道,優化見習服務、提供培訓指導,提供實踐機會、實地錘煉本領等方式積極響應。記者跟隨應屆畢業生劉笑迎,體驗見習生活,對政策落實情況進行了實地調研。

  正值高校畢業季,為進一步推動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山東省啟動實施了十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開發各類企事業單位等見習崗位,分地區、分行業集中發布全省就業見習崗位。今年以來,全省為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提供見習崗位超6.2萬個。

  企業是提供見習崗位的重要主體。為了解企業如何通過擴大就業見習規模、提高見習質量,從而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就業,記者跟隨應屆畢業生劉笑迎,一同體驗見習生活。

  擴大規模,提高待遇

  早上7點50分,濟南市浪潮集團,劉笑迎准時出現。她身著白襯衫、牛仔褲,一頭齊肩短發,清秀可愛,笑意盈盈地朝記者揮手走來。

  “我被分配到了集團下的浪潮通用軟件有限公司,負責售前支持。”乘坐電梯,記者跟隨劉笑迎來到了辦公樓6層。她掏出手機,完成打卡,“一天的工作即將開啟啦。”

  24歲的劉笑迎,是南京理工大學圖書情報專業的應屆碩士畢業生。由於離正式上班還有段時間,劉笑迎在工位同記者聊起了求職經歷:“我是濟南本地人,盼著畢業后能回到家鄉工作。此前一直發愁沒有心儀的工作。直到今年春招,我瀏覽學校公眾號時,看到浪潮集團要來學校召開宣講會,瞬間就心動了。”

  “投了簡歷后,我心裡很忐忑,擔心簡歷石沉大海,得不到回應。”劉笑迎話鋒一轉,眉眼彎彎,“沒想到,經過幾輪筆試面試后,我很快接到了浪潮的通知,獲得了見習機會,見習期3個月!”

  “省裡啟動實施了十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集團積極響應,主動擴大就業見習規模,拓寬開通線上線下見習報名渠道,舉辦春招、秋招、散招等多種高校見習生招募活動,促進見習供需對接,提供更多適合高校畢業生的見習崗位。”浪潮通用軟件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總經理亓文豪說道,“見習規模正逐年擴大。2020年,浪潮通軟有約100名見習生﹔2021年,有150余名﹔2022年,我們有200余名……”

  正說著,劉笑迎打開抽屜,找出一份就業見習合同,“與公司簽訂合同后,我每個月都可以領取一筆見習補貼,公司還給我購買了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讓我感到安心踏實。”

  “為擴大就業見習規模,省裡加大補貼支持力度,將就業見習補貼標准提高至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60%,對見習期滿留用率達到50%以上的見習單位,見習補貼標准提高至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70%。”亓文豪在旁接過話茬,“公司在此基礎上適當提升畢業生見習期滿留用率,提高補貼發放標准,盡可能地減少見習生的后顧之憂。”

  說話間,辦公室裡人員陸陸續續到崗。“快8點半了,該上班了。今天我得做好兩項工作。”劉笑迎看了一眼手表,利落地將兩側的頭發攏在耳后,翻開一個藍色筆記本,迅速寫下今日計劃:整理方案、參加客戶交流會。

  優化服務,提供指導

  上午10點半,劉笑迎正埋頭整理方案,指導老師輕拍她的肩膀,手一揮:“笑迎,跟我來會議室。”

  會議室裡,兩名剛入職的新員工,加上劉笑迎與另一名見習生,4人圍桌而坐。指導老師走上前,拿起粉筆在小黑板上寫起字。

  “見習生入職前,我們就會配備好指導老師,全過程培養指導見習生。見習生的指導老師們都是公司裡能力突出的業務骨干。”亓文豪告訴記者。

  “趁著不忙,給大家補補財務方面的課。”指導老師扶了下眼鏡,“有什麼問題,可以隨時提問。”

  “老師,我不太懂這幾個名詞之間的區別。”劉笑迎舉手問道。

  “好,那我著重講講這個點。”指導老師隨講隨寫。

  說起財務知識,這曾是劉笑迎的短板。圖書情報專業畢業的她,會技術、懂管理,在財務知識上,她卻是“門外漢”。業務上,部門常與財務公司打交道。起初開會時,劉笑迎負責做會議紀要。“當時聽到對方說到財務專業術語,腦子裡一片空白,別提心裡多著急了。”劉笑迎說。

  指導老師了解情況后,便擠出時間,趁工作間隙,給劉笑迎等幾人“開小灶”。“從最基本的系統操作,到進階的業務技術,指導老師們會像教書一樣仔細講解。”亓文豪說。

  11點半,“補課”結束,劉笑迎的本上寫滿了筆記。“補齊短板,線上線下學習都得跟上。”吃過午飯,回到工位,劉笑迎拿出手機,點開浪潮“愛學習”系統,進入“課程庫”,開始線上聽課。

  “我們做好見習全程服務,不但提供線下指導,還有線上培訓。”亓文豪拿起手機演示,“你看,集團研發了線上學習平台,業務骨干錄制好講課視頻,統一上傳至平台。平台向見習生開放,他們可以免費聽課學習。”

  “課程豐富,有售前支持全體系課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課程,還有財務課程……”劉笑迎指尖輕滑屏幕,“通過多方位學習,如今再做會議紀要,客戶提到的財務專業術語,我基本都能聽懂了!”

  增加機會,錘煉本領

  “線上客戶交流會要開始了。”午休過后,劉笑迎抱起電腦,跟隨指導老師趕往會議室。

  下午2點,會議准時開始。劉笑迎打開電腦,快速輸入賬號密碼,加入現場會議中。

  “這是產品的基本功能……”浪潮方代表通過線上方式,向客戶展示產品。

  “我們商量了一下,覺得這些技術可以再調整。”聽完介紹,客戶在屏幕那頭提出新的訴求。

  劉笑迎歪著腦袋,認真傾聽,思考片刻后,飛快敲打著鍵盤,記錄下客戶需求,同時錄好視頻,以備寫會議紀要時用到。

  下午3點半,會議結束,劉笑迎繼續忙碌起來。“趁熱打鐵,得趕緊把會議紀要整理出來。”她打開一個空白文檔,在上面敲下“會議突發問題”“解決方案”等。

  “參加客戶交流會,接觸到的多是央企、國企等大型客戶,同他們交流,每次都受益匪淺。”寫完紀要,劉笑迎站起身,伸了個懶腰。

  “見習不能閉門造車。我們提供充足的實踐機會,讓見習生參與到客戶交流會、撰寫方案、輔助完成標書等豐富的職業體驗活動中,通過零距離接觸客戶,幫助他們盡快從‘象牙塔’中走出,融入公司實際工作環境,將理論知識快速轉化為實踐,在實踐中錘煉技能本領。”亓文豪說。

  “見習期結束后,怎樣算通過?”記者好奇。

  “期滿3個月后,公司內部統一組織崗位評價考核,根據學生實際見習業務方向,個性化定制考核內容。既要考察業務知識,線上答題,也要考察實踐能力,由指導老師來打分。最終,根據綜合成績判定考核結果。”亓文豪拿出一張見習生考核表,“目前,公司見習期滿留用率已超過50%。對在見習崗位上未留用的人員,我們也將做好后續就業幫扶,推薦至其他合適崗位。”

  下午6點,劉笑迎把上午未完成的方案整理完畢。“每完成一項任務,我就打一個對鉤,回頭看來,收獲滿滿。”她翻開本子,輕輕打上了兩個對鉤。

  太陽緩緩落了山,回到家中,劉笑迎倒盆水,洗起臉,熱氣騰騰的毛巾緩解了她今天的疲憊。“見習雖累,但增了本領,就業添了底氣,心裡很踏實。我會繼續努力,爭取留下來。”劉笑迎對未來充滿期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14 版)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