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

成都啟動2022年促進大學生返鄉就業創業行動 全年發布不少於10000個崗位

2022年08月04日09:3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年發布不少於10000個崗位

  近日,成都正式啟動2022年促進大學生返鄉就業創業行動。本次就業創業行動包括五大舉措,涵蓋從崗位需求、培訓感知到就業創業支持的“一條龍”服務,分別是:發布大學生返鄉實習見習就業崗位清單、舉辦2022年返鄉大學生鄉村振興主題培訓、開展成都鄉村振興專場感知行活動、設立返鄉青年大學生就業創業服務站、打造一批返鄉大學生就業創業孵化空間。

  首批次提供超2000個崗位

  為鄉村振興匯聚青年人才

  為促進大學生返鄉就業創業,全年將收集發布不少於10000個大學生返鄉實習見習就業崗位。行動發布的大學生返鄉實習見習就業崗位,將有助於解決青年大學生就業壓力,也將為成都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和推動成都鄉村振興工作持續匯聚青年人才。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市級相關部門將聯合發布首批大學生返鄉實習見習就業崗位清單,共提供超過2000個崗位。

  據團市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大學生返鄉實習見習就業崗位清單將由市級相關部門收集鎮村(社區)、涉農企業、農村新型經營主體的人才需求后梳理形成,通過全市團屬新媒體矩陣,農業農村系統、人社系統宣傳平台發布或轉發崗位清單,為大學生返鄉實習見習就業提供直接聯系渠道。

  1000個培訓指標

  面向返鄉大學生開展就業創業培訓

  在2022年返鄉大學生鄉村振興主題培訓中,將安排1000個培訓指標用於對返鄉大學生的就業創業培訓,重點針對返鄉大學生特別是有意願到農村就業創業的近兩年畢業未就業的大學生進行就業創業培訓,培訓採取理論培訓和現場實訓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將重點針對成都都市農業4+6產業體系、糧油產業園建設、特色產業發展、鄉村旅游、電子商務、品牌創建等,有針對性地設置相關培訓內容。

  在“成都鄉村振興專場感知行”活動中,將設計3—4條具有成都特色的鄉村振興成果展示線路,在下半年分批組織約800人次的高校大學生,走進成都都市農業特色產業園區(基地)、示范點位,幫助青年大學生了解成都都市農業發展現狀、發展方向和發展前景,增加大學生對“三農”工作的認識,加深對鄉村振興的“情懷”。

  23個就業創業服務站

  為返鄉大學生提供便利化服務

  本次活動中,將有23個返鄉青年大學生就業創業服務站出現在大家面前。將聘請社會知名成功企業家、高校就業創業指導教師、政府相關部門領導、職業經理人、專職團干、西部計劃大學生志願者、社區青春行動工作專員兼任就業創業服務站站長。

  就業創業服務站主要職責是:收集、聯絡、服務本區(市)縣轄區內返鄉大學生,主要承擔政策宣傳咨詢、資源對接、產品營銷、信息共享等服務,並全程跟蹤大學生就業創業情況,協助孵化培育一批返鄉下鄉大學生就業創業先進典型。

  此外,在“打造一批返鄉大學生就業創業孵化空間”方面,將結合特色鎮(街區)建設工程、川西林盤保護修復工程以及十個10萬畝糧油產業園區、科技示范園區建設等工程,在每個區(市)縣的農業創新創業孵化基地或者涉農企業遴選一個孵化基地作為返鄉大學生就業創業創新孵化工廠(空間),承接返鄉大學生的就業創業,為返鄉大學生提供項目輔導、政策咨詢、集中辦公、融資支持、資源對接、產品營銷、財務管理、信息共享等全要素、便利化、低成本的服務。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宋妍妍

(責編:李源、曹淼)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