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鄉人”扎根鄉村振興一線 以產業興旺帶動百姓增收致富

栗翹楚
2022年08月07日10: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記者栗翹楚)用心扶貧,以行濟貧。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採取積極的扶貧措施,協作扶貧、定點扶貧、精准扶貧,極大地改善了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交出了減貧事業的高分答卷。

從脫貧攻堅邁入鄉村振興,我國“三農”工作重心實現歷史性轉移。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必須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記者近日在廣東省英德市連樟村調研發現,除了村兩委班子,“外鄉人”何為成為村裡最忙碌的人。

連樟村現代農業產業園鳥瞰圖。人民網記者 王天樂攝

2017年9月開始,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碧桂園集團正式啟動連樟村新農村示范村建設項目,其中,現代農業產業園便是產業振興的抓手。作為產業園項目負責人,從2019年5月奠基至今,何為一呆就是3年多。

“我是2019年1月份第一次來到連樟村,那時候村裡的道路還沒有硬化,民居前后也沒有現在這樣整潔,三年時間裡,隨著現代農業產業園、黨群活動中心、鄉村振興學院的建設,以及連樟河環境整治、村民房屋外牆立面改造,村裡的環境大為改觀。”何為說。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如何把現代農業產業園順利地建起來,是何為要啃的第一塊硬骨頭。

“建設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順利,如何在村民世代耕種的土地上起一座大棚,並讓他們相信可以帶動他們致富,不僅費腦子,還要費口水。當時村支書陸飛紅帶著我一起,挨家挨戶為村民做思想工作。”何為說。

打通村民的“心路”,是后續建設、發展的基礎。

現代化的大棚建設完畢,如何選取適宜的經濟作物,成為何為面臨的第二道難題。

產自連樟村現代農業產業園內的碧月西瓜。受訪者供圖

連樟村的傳統農作物主要有水稻、花生、紅薯,之后一些農民又種植了黑皮冬瓜。產業園建成后,為了打造差異化優勢,提高農產品經濟效益,何為和其團隊經過考察、挑選,最終決定栽培西瓜、草莓、哈密瓜三種經濟作物。

“一開始,村民對選擇這三種作物是不抱希望的。連樟村冬天濕冷、夏天悶熱,憑借他們的種植經驗,是種不出來的。”何為說。

2020年1月,連樟村的一台鄉村春晚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也是何為大放異彩的舞台。

何為表示:“當時,我們把大棚裡種植的第一批草莓搬到了春晚舞台上,父老鄉親們品嘗后都贊不絕口。現在回想起那個時刻,仍然開心的不得了。”

在更換農作物品種的同時,何為也不忘轉變、提升村民的認知和技能。2019年6月,在各級政府的領導下,何為組織了20多位村民到碧桂園集團海南區域公司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培訓。

何為表示,從播種、修剪、授粉、採果,村民在接受全流程培訓返鄉后,不僅大棚裡的西瓜、草莓、哈密瓜種得好,連自己家的庄稼都節節高。

如果將產業振興比作三步棋的話,在定位選品和開展新型職業農民技術培訓之后,便是實現產銷對接。

“我們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不僅要把園區裡的產品銷售出去,更要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幫當地的麻竹筍、菜干等產品找到更好的銷路。同時,也要借助省市級平台,把這裡的農產品推向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全國市場。”何為說。

通過三年多的磨合,何為已經與村民打成一片。2021年10月23日,何為被村委評委榮譽村民,在他看來,這是組織對他工作最大的認可。

常年扎根農村一線,讓何為與家人聚少離多,工作忙的時候三、四個月才能回一次家,每次回家不超過一周時間。談起家人對自己的支持,這位四川漢子也不禁濕了眼眶。

談起未來的規劃,何為表示:“農業產業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沒有長期的堅持,很難見到成效。我當然想在這裡堅持久一點,踏踏實實把園區運營好,讓鄉親們過上更好的日子。”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