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交通強國建設 業界探討綜合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22日16: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2日電 (記者喬雪峰)“40年前,我國交通落后,嚴重制約著國民經濟發展,亟需各種運輸方式協調發展,構建一個全國通達、經濟合理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8月20日,中國交通運輸協會會長胡亞東在中國交通運輸協會成立40周年暨第一屆中國綜合交通發展大會上表示,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在相關部門強有力的指導下,緊隨國家步伐,加強自身建設,緊貼工作重心,引導交通運輸行業科技創新,促進形成綜合能力強的交通運輸體系,為中國交通運輸事業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胡亞東表示,身處新時代,面對新要求,中國交通運輸協會要深入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積極助力交通運輸事業新發展。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在致辭中提出,希望中國交通運輸協會當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智囊團、當好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的連心橋、當好綜合交通運輸發展的融合劑、當好現代交通物流體系建設的助推劑。

國家鐵路局副局長吳德金在致辭中指出,相信在未來,交通運輸協會還將繼續發揮紐帶作用,將政府與企業更好的鏈接,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在致辭中表示,民航是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行業規模保持快速增長的同時,積極推進以樞紐機場為核心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在未來,中國民航也將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滿足人民美好的出行需求。

國家郵政局副局長戴應軍在致辭中表示,中國交通運輸協會40年來一直與時俱進、真抓實干,為推動包括郵政快遞業在內的我國交通運輸事業改革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郵政系統將加快交通強國郵政建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貢獻力量。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在致辭中表示,國鐵集團將全力支持協會開展工作,為推動我國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邁進做出不懈努力。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基礎司司長鄭劍表示,協會為我國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做出了重要貢獻,是我國交通事業發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希望協會未來繼續聚焦主題主線、做好參謀助手、建好橋梁紐帶。”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推動交通運輸領域綠色低碳化發展是“雙碳”的重要措施,協會可以發揮自身優勢,進一步加強相關工作,推動相關企業樹立“雙碳”意識,採取有力措施,有力推進節能、增效、降碳。

據胡亞東介紹,本次大會以“聚焦雙綱要,助力新發展”為主題,旨在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和“十四五”系列規劃,助力綜合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開啟綜合交通運輸發展新階段。

大會採取了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形式,來自政學研企的各位嘉賓代表圍繞“建設人民滿意交通、完善綜合交通體系”“綜合交通大數據發展熱點難點問題及對策”“推動交通行業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推進交通運輸節能降碳”等70多個重要論題及前沿話題展開熱烈討論,為交通運輸行業發展出謀劃策。

在主旨演講環節,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綜合運輸研究所所長汪鳴提出了新發展格局下綜合運輸的發展方位。他指出,“大循環”“雙循環”將形成新的區域交通平衡,現代經濟發展背景下的循環具有產業鏈、供應鏈融合性,現代流通體系是“大循環”“雙循環”的重要基礎支撐和重構現代綜合運輸體系的方向,以提質、降本、增效為導向,以融合聯動為核心,充分發揮企業的市場主體作用,抓住關鍵環節,強化精准銜接,改革體制機制,創新管理模式,打通社會物流運輸全鏈條,加強現代信息技術應用,推動交通物流一體化、集裝化、網絡化、社會化、智能化發展,構建交通物流融合發展新體系,構建交通物流融合發展產業生態,形成與制造業、商貿服務業等的融合聯動發展形態。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