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工智能及AI算力加速數字經濟應用示范交流會在京召開

2022年08月31日16: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1日電 (記者喬雪峰)人工智能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重要基礎設施、關鍵技術、先導產業以及賦能引擎,將在“十四五”期間為我國產業轉型升級和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核心驅動力。與此同時,算力作為數字經濟時代中最核心的生產力之一,在經濟社會各領域和層面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包括數字經濟、數字社會和數字政府領域。

8月29日,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在京舉辦了以“人工智能及AI算力加速數字經濟”為主題的應用示范交流會,與會嘉賓共話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下的“智能與算力”。

AI的助力與融合

中國互聯網協會副秘書長宋茂恩表示,大力發展人工智能已經是當今各國共識。目前,已有40余個國家和地區把人工智能提升到國家戰略,美國、歐盟、英國、日本等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從戰略布局、資金投入、技術研發、領域應用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強化自身的人工智能競爭力。

“融合發展”是交流會上的高頻詞,宋茂恩認為,超大規模智能模型是當前研發熱點,正在從單模態向多模態發展,大模型的更新迭代速度不斷加快,開始從可用的基礎大模型轉向為好用的行業大模型。AI與科學領域的深度融合也取得了許多成果和突破,並對科學研究范式產生了深刻的影響。可以預期,AI將越來越深入地融入到人類的生產生活中,並成為豐富數字生態、構建數字空間的基礎技術,給我們帶來全新的發展模式和成功方式。

京東科技副總裁朱冰認為,數字經濟已成為全球的共識和最重要的一種新的經濟形態,從1996年數字經濟的概念被提出,到今天已經近30年,上半場是以計算機信息技術和互聯網大的發展為基礎,這個時期數據的獲取能力得到了空前提高,數據要素被不斷積累。這個過程中數字化的技術與場景不斷融合,催生出了大量的新業態和新模式,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消費互聯網的興起,通過平台化的模式使交易和服務效率得到了極大的提升。

今天,隨著5G、雲計算、大數據、AI、區塊鏈等技術的發展, 開啟了數字經濟的下半場,數智化技術和實體經濟不斷融合和滲透,正在加速產業效率的提升。 “數”“智”是驅動企業和產業業務增長的原力,產業互聯網也成為了驅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動能。

“CPU+GPU”引領未來通用算力

算力是數字經濟時代的生產力,數據處理需求激增,驅動高性能計算發展。與會專家預測,2020-2025年全球產生的數據量,將是過去10年的3倍,算力已成為國家綜合國力象征,發達程度越高的國家,其人均算力水平也越高。算力作為新基建重要組成部分,已成為數字經濟發展核心動力,對國家發展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

對此,沐曦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陳維良認為,數據資產不可逆的趨勢,正在推動算力格局發生巨變。社會生活的數字化趨勢,使得數據量快速上升。數據源多元化的趨勢下,數據種類更加多樣,數據價值密度逐步稀疏的趨勢明顯,也進一步推高了解鎖價值的難度。

陳維良表示,計算范式正在轉移,數據中心是算力格局巨變的核心戰場,“高性能”“通用性”將是贏得數據中心關鍵勝利的基本要求。隨著異構計算正在興起,“CPU+GPU”引領未來通用算力,市場對強大、易用算力的需求必然持續升高,這將帶來技術導向型產品更多的機會。

從算力到算力互聯網

2020年,發改委明確了新基建的內涵,建設集算力、網絡、新技術於一體的新型信息基礎設施。2021年,“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要統籌傳統基礎設施和新型基礎設施,打造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2022年,“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啟動。

對此,曙光智算副總裁明立波表示,從國家政策角度來看,雲網融合、算力網絡乃至算網融合已經成為高頻熱詞,並且,聚焦算網融合方向,已初步形成自頂向下的政策布局。

明立波認為,計算力既是工具,也是基礎設施。計算力代表一個國家、經濟體或組織的生產力、創新力和競爭力。在數字經濟新發展階段,計算需求呈多元化、巨量化、個性化趨勢。在此情況下,構建算力網絡體系讓海量算力資源聚集顯得至關重要。

算力一方面正變得越來越重要,另一方面,算力的應用場景和需求是多元化的。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數字化技術的發展和廣泛應用,用戶對計算的需求發生了變化,計算密集型應用越來越普遍,不止過去傳統的高校、科研院所等,還有包括更多智能計算、工業計算的企業在這方面的需求也正變得迫切。

鑄就AI時代的數字基座

上海商湯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兆鬆指出,“十四五”時期,我國數字經濟轉向新階段,智算設施將成為“新基建”的核心內容。

他認為,人工智能基礎設施作為關鍵性的新型信息技術發展基座,被視為拉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動能,其產業化進程已逐步從AI技術與各行業典型應用場景融合賦能階段向效率化、工業化生產的成熟階段演進。

李兆鬆表示,作為智能化轉型支撐,人工智能基礎設施所帶來的創新增量價值引人矚目,產業應用規模不斷突破,數字經濟加速器的產業地位逐步穩固。隨著技術迭代更新的高速發展、AI基礎設施產業鏈分化趨勢及行業應用落地的迫切需求,AI基礎設施逐步成為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提供大模型+大算力的AI基礎設施成為數字經濟深化和產業轉型核心引擎。

交流會上,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智能計算研究中心宣布成立,首批成員單位共同探討了智能計算研究中心建設方向與未來規劃。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