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希望的田野上

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 看德勝村的“得勝經”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
2022年09月0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在河北省很多地方,每年臘月,家家戶戶都會准備黍子面和豆沙蒸糕。在張家口市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村民徐海成的妻子裴秀平每年過年都要蒸糕,用她的話來說:“這有說法呢,蒸糕,意味著一年比一年高!”

如今的德勝村,“一年比一年高”正從老百姓的美好願景變成現實。

2017年1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德勝村,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與基層干部群眾一起算扶貧賬、謀脫貧計。當時,全村413戶中有212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徐海成就是其中一戶。在徐海成家的客廳裡,習近平總書記與村民們一邊算著收支賬,一邊為大家指明了脫貧攻堅的新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扶貧開發、現代農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實現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

2017年冬天的德勝村(上)和2021年夏天的德勝村(下)。德勝村供圖

近日,人民網“我和我的新時代”鄉村振興採訪調研走進德勝村。在這裡,村民們已經搬進了二層小樓,臨村建有光伏電站、新式溫室大棚和生態豬養殖場區。德勝村念好“得勝經”,2021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93萬元,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的美好圖景正在這裡實現。

精准扶貧開發 因地制宜探索產業發展新路徑

如今的德勝村,新民居整齊排列,柏油路干淨寬敞。人民網焦磊 攝

2017年,德勝村將兩個自然村拆除,統一規劃建設140套新民居。兩年后,村民孫桂英利用自家的二層小別墅新民居開辦了全村第一家民宿——“老王微民宿”。在土坯房裡生活了大半輩子的孫桂英表示,民宿比旅館更時髦,更能承載一個地方的風土人情。

如今,孫桂英把兩套小別墅都租給了民宿公司,由公司統一經營,自己則和丈夫在村裡從事生態豬養殖。

“一年下來,光是民宿租金就能拿3萬塊,我們兩口子還能拿到七八萬工資,家裡固定收入有10多萬。”在自家民宿樓下,年近60歲的孫桂英對人民網記者細細盤算。在孫桂英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村民將自家的房屋改建成民宿,民宿也成為村民收入的新增長點。

走進德勝村,村裡96棟粉牆黛瓦的二層小樓在藍天白雲映襯下,美得像一幅油畫,盡管受到疫情影響,還是有不少游客來到這裡旅行。

過去,德勝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傳統種養業。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時指出:“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脫貧的有效路子,多給貧困群眾培育可持續發展的產業,多給貧困群眾培育可持續脫貧的機制,多給貧困群眾培育可持續致富的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給德勝村指明了脫貧方向。5年來,德勝村先后建成300畝馬鈴薯微型薯育種園區和加工園區,建設育種大棚280個,馬鈴薯種薯成了名副其實的“金蛋蛋”﹔先后建起兩座共500千瓦的村級光伏電站,年收益達60多萬元,全部用於增加集體收入,光伏產業也被村民們親切地稱為“鐵杆庄稼”﹔此外,還流轉村裡2600多畝荒山荒坡、草地等閑散土地,引進企業投資建設1座5萬千瓦的農光互補電站,光伏板上發電、板下種植中藥材和苜蓿……

地裡種下“金蛋蛋”,地上豎起“鐵杆庄稼”,如今的德勝村形成了以馬鈴薯種薯種植、光伏、民宿旅游為主導,生態種養殖、艾草種植等特色產業齊頭並進的發展模式,產業帶動效果明顯,村民收入逐年增長。

“‘組織搭台、企業唱戲’的模式在德勝村初見成效。”張北縣小二台鎮黨委書記武佔文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發展階段,一系列提升老百姓獲得感的精准幫扶政策正在德勝村落地,切實幫助人民群眾提升收入、提高幸福感。

建設美麗鄉村 要“領頭雁”更要“新血液”

2022年2月3日,德勝村65歲的老支書葉潤兵在村口舉起了冬奧火炬。德勝村是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火炬傳遞的第二站,德勝村黨支部書記葉潤兵是第一棒火炬手。

“激動,除了激動,就是自豪!”回憶起火炬從村口出發到達德勝古戲樓、途經村裡嶄新的文化廣場,再經過村南的德勝光伏基地時,葉潤兵難掩激動的心情。

“德勝村發展的這些年,有太多不容易,但現在看到老百姓對生活越來越滿意,感到十分欣慰。”這些年來,葉潤兵帶領當地干部群眾加強與企業合作,爭取項目資金支持,建設微型薯繁育基地。在安徽金寨縣考察時,他見到了那裡的光伏設施,開始研究光伏產業。2017年,在上級政府支持下,村裡建設了扶貧電站,獲得的發電收益用於支付村民工資、合作醫療和農業保險。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而吸引青年人,尤其是青年人才返鄉創業,更是關鍵中的關鍵。

徐亞茹在德勝村光伏板下看試種的中藥材生長狀況。受訪對象供圖

2017年,正在邢台讀中醫專業的徐亞茹沒有想到,自己每天研究的這些中草藥材,有一天會被種在家鄉德勝村的光伏板下。2019年畢業后,徐亞茹在石家庄市一家醫院實習。2020年4月,她返回家鄉德勝村。2021年,她當選德勝村新一屆黨支部委員,加入了村“兩委”班子。

這名95后躍出“農”門又回到農村,在她看來是要把先進的技術帶回農村,幫助家鄉的村民共同致富。

如今,“一年更比一年高”的德勝村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回到家鄉。2021年,德勝村“兩委”班子完成換屆,鼓勵返鄉大學生參與鄉村建設,為德勝村“兩委”班子注入新鮮血液。換屆后,村“兩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比換屆前下降了6歲。

“現在,願意回到農村的年輕人還是太少,有技術、懂管理的人才更是稀缺。”武佔文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通過更多的激勵政策,給想回到農村發展的年輕人更多信心。

描繪德勝新願景 打造宜居、宜游、宜業新農村

這幾年,50歲出頭的陸金旺在家門口掙上了“陽光”的錢。

2017年,德勝村東頭建起了光伏電站,上面是光伏板,下面種植中藥材,光伏板裝好運行后,陸金旺就在光伏電站打工,每天清洗光伏板,在藥材地裡拔草、澆水。除了打工的工資,因為旱地流轉給光伏電站,陸金旺每年還可以領取光伏扶貧資金。

記者了解到,陸金旺的妻子多年前患病離世,他帶著兩個孩子,無法外出打工,隻能靠種地維持生計,曾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因為這些光伏板,讓大家在家門口就能打工掙錢。”陸金旺告訴記者,現在的目標是給自己換輛小轎車。

2018年年底,德勝村全村累計脫貧211戶、443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17%,實現整村脫貧出列。2020年,全村剩余未脫貧人口全部脫貧。2021年,德勝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93萬元,村集體收入達到206萬元。

2020年9月,河北農業大學張北鄉村振興研究院在德勝村“落戶”,未來將為河北壩上地區實現鄉村振興探索總結“張北模式”和“張北經驗”。

2020年11月,德勝村入選中央文明委“第六屆全國文明村鎮”名單。德勝村通過建設民宿,實現了村民們物質和精神生活雙“豐收”。

2022年,第三屆中國國際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選在德勝村舉辦。來自全球29所高校的參賽者建設了15座體現低碳環保理念的太陽能建筑,助力德勝村吸引更多游客。

“全村脫貧只是第一步,鄉村振興的路上,我們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帶領大伙奔小康,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好!”葉潤兵說。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