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部:構建上下聯動、全國一盤棋的科普工作格局

2022年09月05日11: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記者趙竹青)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9月5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情況,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表示,科技部將從五方面推動落實。

第一,依托全國科普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加強科普工作統籌協同。強化關鍵部門責任,推動形成分工明確、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協同推進機制,設置央地、部門科普合作項目,構建上下聯動、全國一盤棋的科普工作格局。科普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由科技部、中宣部、科協牽頭,有40多個部門參加,隻要這40多個部門帶頭落實《意見》,相信這個《意見》會很快能夠落地並產生效果。

第二,發揮好網絡科普力量作用。網絡空間已經成為科普工作的重要陣地,所以要把網絡科普隊伍作為重要的新生力量來支持和培育,引導其傳播正能量,增強科學性,更加便捷地服務廣大群眾。當然還要整治網絡傳播中反科學和偽科學的內容,以及以科普的名義欺騙群眾、擾亂社會、影響穩定的行為。

第三,要推出一批感染力強、影響力大的科普作品。圍繞“四個面向”,聚焦涉及面廣、影響力大、群眾關心度比較高的前沿科技,比如綠色雙碳、人工智能、基因編輯、量子科技、高速移動網絡等內容,反映出社會科學普及的水平在不斷提高,人們非常關心這些前沿的科技問題。針對這個需求,可以採取項目式的定制、特約創作的方式,推出一批弘揚正能量、公眾喜聞樂見的優質科普作品,大力提升我國科普的原創能力。同時,還要注重發現和培養科普創作人才和重視科普創作的企事業單位的支持。

第四,支持高水平專業化的科普場館建設。科技部正在研究開展科普場館內容的提升行動,增強展示內容的准確性、通俗性,不斷提升科技場館展示能力和智能化水平。謀劃構建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國家科普基地體系,在與各部門、各地方共同打造國家科普基地的基礎上,還要推出一批代表國家水平、公眾深度參與互動的場景基地,用場景來驅動科普工作,切實讓公眾在參與體驗的過程中學習科學知識,掌握科學方法,培養崇尚科學精神。尤其是要大力弘揚老一代科學家胸懷祖國、科學報國的愛國主義精神,像青海的原子城基地是“兩彈一星”精神的重要基地,像錢學森圖書館、郭永懷事跡陳列館等都是重要的科普基地,要深度地挖掘、廣泛地宣傳,支持這些場館開展多種形式的科普,達到愛國主義教育和科普教育相結合的目的。

第五,營造重視科普的社會氛圍。科普工作要有深厚的社會基礎和社會氛圍,所以《意見》鼓勵社會力量投入興辦科普事業非常有針對性。目前科普的經費投入,政府還是佔大頭,全社會的研發經費投入約2萬多億,2020年全社會科普經費隻有170億,相差仍然較大。這170億中間,其中政府撥款約138億,佔了80%。所以還要鼓勵和引導社會資金通過建設科普場館、設立科普基金、開展多種形式的科普活動,投入科普事業,還要打造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普論壇,提升中國科普的國際影響力。還要支持大科學家講科普,支持外國科學家講科普。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