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秋糧陸續進入成熟期 良種夯實糧食穩產增產基礎

2022年09月0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記者李棟)眼下,我國秋糧正陸續進入成熟期。今年,農業農村部遴選發布了128個糧油生產主導品種,各地通過持續推廣優良品種,夯實了糧食穩產增產基礎。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良種在促進糧食增產方面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在吉林省通化市郊區的稻田裡,水稻長勢甚是喜人。“從9月末就要開始陸續收割了,今年的產量又能上一個台階。”62歲種糧大戶畢金明信心滿滿。

畢金明的信心源自近年來我國加大扶持優質稻米生產,擴大優質稻米品種、品牌的社會影響力,向優質化、品牌化、產業化方向發展。

吉林省宏科稻業科研中心主任高玉森表示,現在繁育出的宏科水稻系列18個品種,全部為水稻優質米品種,達到國內領先水平。“部分品種連續多年被推介為當地水稻主推品種,並在遼寧、黑龍江、內蒙古等地推廣種植,種植面積超過200萬畝,產生了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當前水稻種植的品種主要特點是產量高,特別突出以中早熟、中熟品種為主,水稻品種出米率高、效益好,農民種它能掙到錢。”高玉森介紹,在白城地區種植量最大的“宏科181”,面積可達到70%左右,還有“宏科57”,比一般的品種都能高出2000斤上下。

“繁種是糧食增產豐收的重要基礎之一。”在高玉森看來,未來社會對糧食的需求會越來越大,育種繁種將不斷追求糧食作物的產量和品質。“現在還有很多品種正在選育中,推廣以后能為水稻增產、增效方面帶來更大效益。”

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技術推廣處二級調研員何曉丹表示,今年農業農村部重點遴選發布了一批高產優質抗病抗倒伏、區域適應性強的主導品種,通過優良品種和先進技術的推廣應用,為確保糧食穩產豐收提供了有力支撐。

數據顯示,今年,中央投入超過22億元,加快提升216個制種大縣和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現代化水平,保障全國70%以上的農作物用種需要。目前,我國的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已超過96%,良種對單產的貢獻率超過47%。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