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服貿會觀察:元宇宙浪潮點亮更多數字服務新應用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9月05日10: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坐進“蛟龍號”載人深海模擬體驗器,戴上頭盔一鍵切換至深海﹔設備穿上身,無界XR賦能北京工人體育場“工體元宇宙”的展示,突破了數實融合邊界﹔體驗紅色劇本游戲,在人民日報數字傳播展區的沉浸式閱讀空間,這裡打破時間界限體悟歷史……

日前,記者實地探訪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北京首鋼園10號館和國家會議中心展區發現,元宇宙和數字化互動體驗可謂“創意”連連,向公眾展示出元宇宙概念作為數字產業發展新亮點的獨特魅力。

如今的服貿會,已成為展現前沿科技的“新秀場”,而元宇宙成了當仁不讓的“明星”。

在服貿會首鋼園展區的元宇宙體驗館內,參觀者正在體驗XR演播室。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在這裡,不少觀眾在虛擬世界的各種場景中,尋找元宇宙世界裡的另一個自己,還能感受視、聽、嗅、觸等全新體驗。多位現場觀眾感嘆,“眼前虛實結合的情景展示仿佛身臨其境,真是太贊了!”

神奇的體驗背后,是高精度空間計算、人工智能、數字創意、智能終端等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進一步突破。

在本屆大會上,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專題展首次設置元宇宙主題館,包含了元宇宙發布、沉浸式體驗、元宇宙游戲和元宇宙產業生態四個區域,首次全方位展示了“底層技術、共性能力、應用系統、場景建設”四層元宇宙完整技術體系。

對於參展企業而言,今年的服貿會具有更為特殊的意義。記者探訪發現,今年服貿會展示的硬核新科技大多都是緊扣時代脈搏的應用型科技。元宇宙究竟能帶來什麼?未來又該如何發展?

這其中,“工體元宇宙”集成了元宇宙產業鏈企業底層技術的最新成果,由高通攜手中國移動,聯合北京工人體育場(工體)的運營方中赫集團通力協作實現,通過深度融合的分離渲染技術和5G切片技術,將工體搬進了元宇宙。

在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的高通展台,參觀者通過工體元宇宙GTVerse,沉浸式體驗足球帶來的樂趣。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展位上的演示展現了此項新技術的落地應用效果,參觀者可以佩戴虛擬現實(VR)頭顯設備,成為現實世界中的足球守門員,與元宇宙世界的足球前鋒進行點球較量。這也是此項演示首次在國內外大型展會上亮相,參觀者佩戴輕便的頭顯設備,就可以領略到雙目4K級畫質和時延低至20毫秒的元宇宙體驗。

工作人員介紹,這裡採用了“5G+AI”科技,助力北京新工體邁入元宇宙時代,基於XR等技術的全新視覺體驗,突破了傳統觀賽場景,實現了沉浸式虛實融合的觀賽體驗。

無論是這些即將走進生活、走進行業的元宇宙新鮮體驗,還是人們習以為常的科技服務,都離不開元宇宙基礎設施的搭建。與此同時,元宇宙的加速落地也激發出新動能。

亮點不止這些,在服貿會十余個展區還展現了元宇宙推動文旅產業發展新場景、新業態。例如,虛擬線上商業街區、虛擬現實電競大賽、圓明園CAVE《千機圓明》、VR“雲”游敦煌等沉浸式互動體驗也讓觀眾大呼過癮,深刻感受到智能5G+XR設備的炫酷。

在服貿會首鋼園展區的元宇宙游戲館內,參觀者正在體驗游戲帶來的樂趣。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在國家會議中心浙江省展區,可以看到歡娛影視等文娛類企業也出現在了服貿會現場。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公司基於國內區塊鏈、數字化產品風潮的興起,挖掘公司IP特質分析數字產品玩法,針對開播項目聯動播出平台,在《尚食》《傳家》《雙鏡》等多個項目裡制作出國內首批電視劇領域的3D服裝掃描NFT、劇集Q版形象NFT、劇集真人角色形象NFT的合作以及沉浸式線上展覽的合作。

在今年的服貿會上,新技術、新理念、新服務競相亮相,猶如大珠小珠落玉盤,匯聚起中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此外,今年服貿會增設環境服務專題、增加元宇宙元素,旨在以更加多元活潑的形式呈現展會。

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元宇宙將帶動萬億級軟件產業集群和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已成為與會業界人士的共識。

中國國際科技促進會副秘書長,標准工作委員會主任鄭華林表示,元宇宙作為新型科技融合應用形態是繼互聯網、移動互聯網之后的新一代信息網絡形態,是我國數字經濟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元宇宙科技包含了數字現實、人工智能、區塊鏈、數字孿生、物聯網等,用來構建新一代信息網絡的信息技術矩陣。積極推進元宇宙科技的突破和發展,是助力國家戰略新型產業政策落地的重要舉措。

中國地理信息產業協會空間大數據技術與應用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易智瑞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裁何寧表示,大數據已經成為驅動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核心動能,而“空間大數據”更揭示了大數據的時空觀,把大數據放在空間和時間的四維中研究,使其價值最大化。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的相互作用下,將開啟數據驅動業務的新篇章。

風勁揚帆正當時。在本屆服貿會上,元宇宙能夠在虛實融合、以虛促實中推動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賦能和驅動千行百業新市場、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另有與會嘉賓表示,順應信息化趨勢,搶抓發展機遇,隨著元宇宙浪潮來臨,將有更多數字服務新應用被點亮。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