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22年財經專題>>科技共創美好

英特爾:以“芯”之力推動數字化轉型

2022年09月05日16: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日前,在以“智聯世界 元生無界”為主題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舉辦。會上,英特爾公司高級首席工程師、視頻事業部全球首席技術官、物聯網事業部中國區首席技術官張宇發表了以“用‘芯’助力基於綠色計算的數字化轉型”為主題的演講,闡述了英特爾如何通過產品設計和技術創新,以軟硬件並行發展的戰略賦能端到端智能數字基礎架構,大力驅動綠色計算和綠色低碳數據中心的發展進程。

張宇發表演講(受訪者供圖)

“當前,各行各業都面臨著可持續發展的命題,其中,技術發揮著愈加重要的作用。英特爾始終專注於降耗和智能冷卻等綠色技術的創新,堅持做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公民。我們還承諾,在2030年全球業務中100%使用可再生電力,並在2040年實現全球運營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以綠色計算為基石加速深化數字化轉型,努力從多維度塑造更加負責任、包容且可持續的未來。”張宇表示。

張宇認為,在全球數字化轉型的浪潮下,企業和社會的發展需要一個綠色、智能和以軟件定義為基礎的端到端數字基礎架構來進行承載。他介紹,英特爾持續通過硬件、軟件以及技術創新來滿足這一需求。在硬件層面,英特爾計劃在2030年前將客戶端和服務器微處理器的產品能源效率提升10倍﹔同時還專注於通過與負載匹配的加速引擎來達到最佳性能功耗比。

在推進基於綠色計算的數字化轉型過程中,軟硬件協同創新是重要的理念。張宇強調,對於用戶來說,充分調用硬件資源離不開軟件工具的支持。基於此,針對異構架構,英特爾oneAPI能夠為不同架構提供統一、開放的編程接口,以降低開發門檻並減少重復性開發工作,助力實現節能減排和降本增效。與此同時,針對架構選擇的多樣性,英特爾還提供了一些更加自動化的產品和技術來對硬件進行適配。在數據中心層面,英特爾數據中心管理器的軟件通過在服務器平台上採集到的功耗指標,能夠利用策略動態調整單個服務器平台的能源效率,以達到系統性能功耗比的最優化,並推動綠色、低碳計算的實現。

隨著算力需求的爆增,數據中心作為“能耗大戶”也迎來了節能低碳的挑戰。張宇對在此過程中英特爾的相關工作關鍵點進行了講解:持續通過定制CPU設計、先進液冷技術以及智能節能技術助力綠色數據中心的打造。在定制CPU設計層面,通過定制化設計使得CPU配置與最終用戶負載更加匹配,進而達到能源效率提升﹔在先進液冷技術層面,不斷推動冷卻方式的創新,從傳統意義上的風冷模式逐步轉換為液冷模式,以更加適應高密度機架對於散熱的需求﹔在智能節能技術層面,英特爾曾與多家伙伴攜手,通過人工智能技術處理數據中心傳感器所採集到的數據,並利用分析結果控制數據中心機房空調機的運轉達到節電效果。

在推動實現節能低碳的過程中,除了針對數據中心等后端技術的投入,英特爾還持續在能源的生成與使用等前端領域發力,通過前后端技術的結合,實現端到端的綠色節能。

張宇認為,當前,在綠色化和數字化雙轉型的大形勢下,以軟件定義為基礎的端到端數字基礎架構成為重中之重,這也是英特爾長期以來為之努力的方向。未來,英特爾與更多生態伙伴通過“無所不在的計算、從雲到邊緣的基礎設施、無處不在的連接及人工智能”這四大超級技術力量,持續深耕綠色計算領域,並以綠色、低碳的方式加速數字化轉型,逐步實現綠色低碳節能的目標,用“芯”全面助力中國綠色化數字化轉型的升級。

(責編:曹淼、李源)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