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近一半環境類指標提前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

2022年09月22日17: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科學院獲悉,當地時間9月20日,在紐約舉行的“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部長級會議上,中方發布《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2022)》(以下簡稱《報告》)。《報告》評估了2010~2021年中國56個環境類可持續發展指標的進展情況,結果顯示,中國環境類指標相比於2015年(議程起始年)整體大幅改善,在2030年議程實施接近中期之際,在評估的中國56個指標中,已有近一半的環境類指標提前實現目標,為2030年整體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該報告由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和中國科學院“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先導專項撰寫,來自4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等共170余名科研人員參與。《報告》廣泛征求了各部門、智庫和相關機構的意見和建議,反映了可持續發展大數據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是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落實的創新性實踐。

《報告》聚焦零飢餓、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可持續城市和社區、氣候行動、水下生物和陸地生物等七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25個具體目標及SDG多指標交叉與綜合開展了一系列指標監測評估示范研究工作,形成42個典型案例,貢獻31套數據產品、21種方法模型和33項決策支持,展示了全球、區域、國家和典型地區四個尺度的SDG指標監測和評估成果。

在SDG 2零飢餓方面,研究發現2020年全球約85.2%的耕地為單季種植模式,復種指數仍有提升潛力﹔2015 ~2020年,中國農田耕層土壤有機碳增加了3.4%。在SDG 6清潔飲水和衛生設施方面,研究發現中國地下水環境改善顯著,農業用水效率顯著提高,總體用水緊張程度呈下降趨勢,水資源管理工具優化提升明顯。在SDG 7經濟適用的清潔能源方面,研究發現2020年全球通電建筑面積較2014 年增加顯著﹔2021年,中國可再生能源裝機和發電量分別是2015年 的2.12倍和1.79倍。在SDG 11可持續城市和社區方面,研究發現2000~2020年全球城鎮化協調發展﹔中國以全球19%的城市建成區面積貢獻了全球28%的城市顯著變綠區域,中國城市增綠受益人口佔全球受益總人口約 47%。在SDG 13 氣候行動方面,研究發現中國及其省級政府已建立起較為完善的減災體系,中國氣候變化教育體系相對完善﹔全球陸地不斷升溫,高溫熱浪頻率和強度增加,海洋熱含量不斷增加。在SDG 14水下生物方面,研究發現近十余年中國近海營養鹽濃度顯著降低﹔中國近海濕地在抵御台風減少災害損失方面發揮了顯著作用﹔近十年來中國圍填海管控和治理取得了顯著成效。在SDG 15 陸地生物方面,研究發現中國土地退化治理成效顯著﹔中國山地生態系統受保護比例較高,空間布局正在進一步優化﹔主要外來入侵物種防控效果顯著,並形成了具有推廣價值的防控技術體系。

在SDG多指標交叉與綜合方面,研究發現過去20年,中國省級行政區SDG多指標協同與權衡關系具有顯著的時空差異﹔通過在海南省、雲南省臨滄市、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廣東省深圳市等四個典型區域開展SDGs綜合評估,可為中國不同特色區域科學確立優先發展目標、緩解發展中存在的 SDG指標權衡問題、優化可持續發展路徑提供決策參考。

研究成果為直接填補SDG指標監測數據缺失提供了高質量數據產品,為更深入理解指標進展和驅動因素提供了補充性背景與分析數據,為更及時、更精細評估與預測SDG指標提供了新方法,同時也為提升指標的全球協同與可比性、應對跨國界可持續發展問題提供了科學實証,為服務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供科技支撐。

自2019年以來,《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連續四年由中方發布,定量、系統解讀不同尺度和區域SDGs的實現進程和變化趨勢,以期為2030年議程和全球發展倡議的深入實施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