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做好服務文章 各地多舉措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

人民網記者 夏曉倫
2022年09月22日19: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小張畢業時參加了幾次招聘會,但是沒有自己滿意的工作,畢業后在家打打游戲、看看動漫片,過得輕鬆瀟洒,對未來生活沒有什麼要求。同學們,小張存在什麼問題?怎麼辦?”在河南焦作舉辦的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進校園活動上,高級職業指導師楊劍峰從一個個小故事展開,為高校畢業生典型就業觀念分析、就業出路選擇指導、求職安全應對策略、職業生涯規劃指導四個方面進行了詳細解讀和指導。

“聽了專家的講課,我發現自己在職業規劃上有很多不足,還需要進一步改進,接下來我會努力找准方向,為自己的求職生涯做准備。”學生劉瑤瑤說,同學們反響熱烈,紛紛表示增強了就業信心,端正了就業態度,明確了就業目標。

“此次活動,有效的幫助高校畢業生認清目前就業形勢,了解企業需求,提升了求職技能,希望同學們能夠充分把握就業政策,都能找到理想的工作。”焦作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階段將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盡心竭力提供不斷線就業服務,為高校畢業生的就業之路暖心護航。

近年來,我國高校畢業生總量持續擴大,就業率保持較高水平,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與此同時,高校畢業生就業總量壓力與結構性矛盾並存。對此,有專家表示,幫助高校畢業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擇業觀,增強職業認知,提升求職能力十分必要。

就業是民生之本,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是當前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相關部門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支持,推出具體政策措施,各地根據本地區就業形勢和實際需要,推動政策服務落實。

為幫助高校畢業生等青年提升就業能力,人社部、教育部等10部門啟動實施百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全年將募集不少於100萬個就業見習崗位。

近日,甘肅省人社廳梳理了全省大學生求職、創業等相關政策措施,暖心服務不斷線,並邀請高校畢業生到甘肅就業創業﹔在安徽合肥,當地通過校企合作,針對企業需求培育“訂單型人才”,一些職教學院的學生還沒走出校門,已經被企業上門預訂﹔在湖北咸寧,實施“才聚荊楚·志在咸寧”工程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條措施的,推動更多高校畢業生就業在咸寧、創業在咸寧、安排在咸寧、服務在咸寧……

高校畢業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解決好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既關系實現個人價值和家庭幸福,更關乎國家長遠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對此,專家認為,我國經濟保持持續恢復、企穩回升態勢,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等帶動就業效應明顯,就業有望提質擴容。多地多部門深挖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也將進一步緩解就業壓力。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