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知識產權50人論壇:為推動全球知識產權機制健康發展搭建橋梁 

2022年09月29日17: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由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主辦的全球知識產權50人論壇將於近期在北京舉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總干事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出席論壇,與該領域知名學者及商界人士一道,就國際知識產權領域的熱點和難點問題,以及國際知識產權最新動向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爭端解決組織秘書長劉超博士和全球知識產權50人論壇發起人之一、中國人民大學知識產權學院院長劉春田教授表示,本屆論壇將致力於推動建立更加開放、包容和公平的國際知識產權新秩序,促進全球范圍內知識產權領域爭端的預防和解決。

據介紹,2022年2月9日,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以下簡稱爭端解決組織)面向全球發布公告決定成立全球知識產權50人論壇(Global Intellectual Property 50,以下簡稱“GIP 50”),受到廣泛關注。GIP 50旨在匯聚全球知識產權政商領袖、學界精英和業界翹楚,為推動全球知識產權機制更加健康地發展搭建溝通橋梁,進一步做好國際知識產權爭端預防和解決工作。

“爭端解決組織一直積極引領凝聚各方力量,統籌推進成立GIP 50的各項工作。”劉超秘書長認為,爭端解決組織作為目前全球唯一集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服務為一體的非政府間國際組織,自籌建至2020年10月15日正式成立期間,就得到了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等四十五家創始會員單位的支持,可以說自誕生之日起就是一個真正的國際平台。隨著知識產權在全球商業經濟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爭端解決組織認為非常有必要搭建一個協調聯動的知識產權國際合作網絡,通過加強知識產權國際合作機制建設、持續優化知識產權國際合作環境,促進各方在知識產權問題上達成若干共識,有效預防和妥善應對國際知識產權爭端。“50”本身是一個概數,爭端解決組織願意充分發揮自身中立性、國際性的優勢,與各方一道將GIP50打造成為面向世界的國際知識產權交流合作長效機制平台。

劉春田教授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建立了系統知識產權制度,並加入諸多國際公約,既是全球知識產權體系的受益者,也是該體系的建設性力量。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知識產權制度居功顯要。進入新世紀,以加入WTO為契機,中國知識產權法學界積極進取,在科學研究、教育、立法、司法、產業等領域積極開展了廣泛的合作,成功舉辦了一系列的雙邊、多邊、地區性、洲際性知識產權的國際會議,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建立了長期的合作,還與美國商會共同發起建立了“中美知識產權學者對話聯席會議”,該機制連續10年舉辦,成效顯著。上述努力增進了中國和世界各國以及各相關國家之間在知識產權領域的相互了解,促進了多方的經濟貿易合作。

談到成立全球知識產權50人論壇的意義,劉超秘書長認為:一是創新打造全球溝通交流合作平台。GIP50將為營造平等、互惠、開放、發展的國際知識產權新秩序,推動完善國際貿易和跨境投資中知識產權國際規則、標准的制定等相關重要領域貢獻智慧力量。二是發揮國際知識產權領域引領作用。隨著時代發展與科技進步,GIP50今后亦將兼收並蓄,在國際知識產權領域秉持踐行者、引領者、驅動者的作用,不斷促進國際知識產權治理框架的完善和治理格局的重塑。

三是促進知識產權領域爭端預防與解決。GIP50不僅為國際知識產權領域注入新活力,還將推動全球工商界、法學法律界和衷共濟,促進后疫情時代生產力變革,賦能全球經濟向好發展。

劉春田教授表示,提升從知識的教育、科學、技術、生產、流通到消費的經濟和法律機制的科學認識和實踐經驗,進一步提高人類的創新能力,增進各國的相互理解、交流與合作等具有積極作用。中國在40年的發展中,積累了獨特的經驗,有與眾不同的話語能力,《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是一個重要表現,對全球化發展可以提供有益的啟示。中國願意為此做出貢獻。

劉超秘書長認為,GIP50論壇是爭端解決組織“G50系列論壇”的重要一環。GIP50擬於明年上半年於中國北京舉辦首屆論壇。考慮到論壇的國際性與開放性,還將在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舉辦活動,以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期望GIP50成為知識產權領域專業化、國際化、多維度的交流學習平台﹔致力於推動建立更加開放、包容和公平的國際知識產權新秩序﹔致力於發揮知識產權保護在促進創新和優化營商環境中的重要作用,並推動構建共商共建共享的知識產權全球治理新格局。

劉春田教授認為,以知識產權為核心的財產制度是國際秩序保持穩定的基礎,是保障人類社會這艘大船持續前行的壓艙石。首屆“全球知識產權50人論壇”將設主論壇和若干分論壇,深化對創新與知識產權的認識,交流各國經驗,提出新的問題,以期團結多方力量,凝聚共識。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