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萬泉河:紅色母親河奏響綠色、開放新樂章

嚴鈺景、夏天
2022年10月07日08: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萬泉河水清又清,我編斗笠送紅軍……”這支傳唱多年的老歌,如今已成為海南許多重大活動的主題曲,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和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上悠揚響起,成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經典背景音。作為海南的“母親河”和革命搖籃,萬泉河哺育了紅色娘子軍並見証其精神歷久彌新,隨著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推進,山林聚水,水潤民生,萬泉河水更清,沿河生態更綠。

  秀水出名山,五指孕萬泉。有海南“屋脊”、瓊州“水塔”之稱的五指山,孕育了眾多河流。其東麓熱帶雨林深處,一挂瀑布飛流直下,在望天樹、細葉榕等熱帶喬木“拱衛”之下,匯聚成潭順著山勢奔流,這裡就是萬泉河的干流源頭。

  山、水、雨林是循環共生的有機統一體,山因林而青,水因林而聚,保護好雨林就是守護綠水青山。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林業局生態辦主任王德才說,2021年10月,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設立,是我國首批5個國家公園之一,萬泉河源頭就位於公園核心區,如今實施最嚴格的雨林生態保護措施,瓊中縣森林覆蓋率超過86%,水源涵養、淨化功能不斷提升。

  萬泉河作為水質優良、生態環境優美的熱帶河流,全長163公裡,流域面積3600多平方公裡,佔海南島面積的十分之一。

  依山而建,向水而興。近年,瓊中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和生態旅游,不斷挖掘縣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綠色增長極。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加釵農場新偉茶廠的1600畝茶園,緊鄰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五指山片區。“山清水秀,茶樹‘吃’的都是最好的東西,不用打藥原生態生長。”新偉茶廠廠長覃建生說,依靠良好的生態環境,茶葉才能賣個好價錢,人工捉虫除草也帶動了附近村民就業,發展農旅結合生態產業,讓更多的人領略雨林茶的獨特魅力。

  不同於上游的水繞山轉、波涌浪急,萬泉河流入瓊海市境內后,河水溫柔平緩、段段開闊、漫江碧透,兩岸屋舍儼然、良田齊整。

  慈柔的萬泉河在瓊海哺育出了堅持信念、堅貞不屈、英勇斗爭的紅色娘子軍,也滋養了海南人敢闖敢試、埋頭苦干、開放進取的胸懷與氣魄。

  博鰲鎮地處萬泉河入海口,河水似一條玉帶九曲環繞,奔向一望無際的南海。從一個落后破敗的小漁村,變成名揚世界的“外交小鎮”。博鰲鎮的蝶變,正是海南積極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不斷深化對外交往與合作的生動縮影。近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等堅定表態,體現出大國自信與擔當。

  萬泉河畔的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打造醫療對外開放窗口,目前已引進248種未在國內上市的創新藥械臨床使用,成為國際藥械率先進入中國市場的最主要通道。先行區利用萬泉河豐富的自然資源實施集中供冷供熱系統,有效利用可再生能源,進一步推動園區低碳綠色發展。

  在萬泉河的灌溉下,手指檸檬、冰淇淋果、燕窩果等一大批“新奇特”水果在海南生根挂果。走進海南瓊海“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項目基地,從拉丁美洲、非洲引進的各色熱帶水果“長相”各異。基地負責人王俏介紹,作為國家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重點項目,已從世界各地引進400余種名優熱帶水果,成功選育出150多個特色品種,其中50個優選品種開始產業化推廣,種植面積達1.5萬畝。基地不僅“引進來”,還推動品種和技術“走出去”,向泰國、越南、柬埔寨等國家輸出優質種苗2000畝,初步建成農業對外交流合作現代化產業園。

  站在博鰲留客村瓊僑“下南洋”的流馬古渡口眺望,萬泉河上已不見滿載鄉愁的遠洋帆船,唯有游船穿梭、游客嬉戲。當年華僑闖海奮斗、從海外購置建材回鄉修造的祖宅被完好保護,並打造出一批精品美麗鄉村集群。

  博鰲鎮鎮長黃田忠介紹說,博鰲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留客村用好“海南僑鄉第一宅”蔡家宅等資源,融合“田園風”與“國際范”﹔沙美村引入社會資本以專業帶產業,村民年人均純收入突破2萬元……吸引八方游客,富裕當地村民,“萬泉河水清又清”的動人曲調,回響更加悅耳的幸福樂章。

  新華社海口10月6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