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

人工智能推動百業千行(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2年11月04日05: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江西省新余市高新區通過支持企業利用現代數字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技術等對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改造,促進鋰電、光伏、智能制造等重點行業數字化轉型。圖為在高新區鋰電新能源產業園贛鋒鋰業的車間內,AGV轉運機器人在智能程序下執行打托備貨工序。
  趙春亮攝(人民圖片)

  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近日,工信部科技司遴選出100個人工智能典型應用場景,包括交通運輸、城市管理、文旅教育等領域,展示了人工智能應用的廣闊前景。

  

  新技術加速落地

  家電工廠的智能視覺質檢、養殖業中的智能生物識別、金融及政務領域的非結構化文檔智能解析、醫院裡的智慧診斷和分級診療……記者注意到,工信部科技司遴選的100個人工智能典型應用場景已涉及生產生活的各個方面,共涵蓋制造、生態農業、醫療健康、金融、交通運輸、城市管理、文旅教育、公共安全、能源等9大領域。

  據悉,入選的人工智能典型應用場景在一定范圍具備普適性和通用性,具有持續發展和拓展的潛力。

  以制造領域的濟南工業企業安全生產智能視頻監控場景為例,依托人工智能先進技術,它為工業企業安全生產研制了一套解決方案,包括人員異常智能分析模型、作業環境和異常狀態識別分析模型以及智能視頻輔助預警平台和智能巡檢系統等,幫助提升企業數字化管理、網絡化協同、智能化管控水平。目前,這一方案已在貴陽經濟技術開發區的50余家工業企業、泉州水務、山東省應急廳等投入使用。

  專家認為,應用需求是技術進步的重要推動力,挖掘開拓應用場景,加速新技術落地,有助於保持中國人工智能發展的優勢。此次遴選的人工智能典型應用場景,對促進人工智能技術產品落地產生了較強推進作用,示范帶動和推廣價值較高。未來,應進一步強化應用導向,主動在政策機制層面勇於突破、先行先試,探索更多新模式。

  因地制宜差異化發展

  據介紹,此次人工智能典型應用場景的征集與遴選,旨在深入推進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發展,以場景建設帶動人工智能技術和產品落地應用,促進智能技術賦能實體經濟並加速產業升級。

  建設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是中國促進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重要舉措。本次遴選的100個人工智能典型應用場景,來自上海(浦東新區)、深圳、濟南—青島、北京、天津(濱海新區)、杭州、廣州、成都8個先導區。前不久,工信部支持創建南京、武漢、長沙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截至目前,全國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數量已增至11個。

  對於各個先導區,工信部部署了不同的任務,希望各先導區發揮好所在地的產業基礎,找准優勢領域和發力重點,因地制宜實現差異化、特色化發展。

  例如,北京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要結合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整體部署,加快核心算法、基礎軟硬件等技術研發﹔杭州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要充分發揮城市數字治理、先進制造等方面的基礎優勢,進一步深化人工智能技術在城市管理、智能制造、智慧金融等領域的應用﹔南京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要充分發揮南京科教資源豐富、軟件產業基礎扎實等優勢條件,加強人工智能芯片、智能軟件、開源框架等基礎底層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布局。

  中國人民大學智能社會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王鵬認為,從目前先導區發展態勢看,一方面是積極推動基礎研發到落地應用再到產業化實踐,另一方面就是起到示范引領作用,研究適當的體制創新機制,鼓勵人工智能技術企業的研發積極性。

  促進各行業數字化轉型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小朋友在舞台上自由跑動,腳下踩出一片片“雪花”,它們時而散開,時而匯聚,星光也跟著孩子們的腳步流動——這是人工智能實時視頻特效帶來的神奇效果。

  記者了解到,一批智能車間、智慧供應鏈等涌現,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有力推動各行各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孕育出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在日常生活中,測溫機器人、送餐機器人、智能家居等廣泛使用,作為服務人們美好生活的工具,人工智能的應用提升了生活品質,滿足人們消費升級的需求。

  從設立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謀改革、促應用、導經驗”,到遴選出100個人工智能典型應用場景形成示范效應,人工智能發展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國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企業數量超過3000家,人工智能專利申請量佔全球一半以上。

  專家認為,在應用實踐中錘煉、迭代和改進的技術,反過來又促進應用更加深化,從而形成技術進步與應用推廣相互推進的良性循環,這是中國發展新技術的重要優勢,過去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受益於此,推動人工智能應用邁向更高水平,依然需要用好這一長處。

  作為引領這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戰略性技術,人工智能具有溢出帶動性很強的“頭雁”效應。業內人士指出,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特點和規律,協同推進技術創新、基礎設施、賦能應用和治理體系建設,搶抓人工智能發展機遇,為數字中國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牛鏞、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