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灌溉大國 

2022年11月06日06: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5日電 記者楊舒從5日召開的首屆全國智慧灌溉論壇暨國家灌溉農業綠色發展聯盟會議上獲悉,我國有效灌溉面積由1949年的2.4億畝發展到2021年的10.37億畝,在僅佔全國耕地面積約50%的灌溉面積上生產了全國總量75%的糧食和90%以上的經濟作物。當前我國耕地灌溉率高達51%,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68倍。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灌溉大國,灌溉科技發展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重要貢獻。

   會上,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副司長吳洪偉介紹,到今年年底,全國將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高效節水灌溉的面積也超過4億畝,農田灌溉方式進一步向集約節約轉變。我國實際灌溉畝均用水量已經由1997年的492立方下降到2021年的355立方,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了0.568。實踐証明,發展高效節水灌溉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一項重要舉措。因此,要從“工程、農藝、品種”三方面全方位加快推進高效節水灌溉,進一步激發高效節水灌溉創新發展的動力。

   會上,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田灌溉研究所農業水戰略研究中心揭牌成立並發布首個《智慧灌溉熱點前沿報告(2022)》,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田灌溉研究所所長周國民表示,智慧灌溉是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賦能灌溉工程,以數據知識為基礎、模型算法為核心、裝備產品和系統平台為載體,通過灌溉全過程全環節數字化、網絡化和智能化,實現節水、高效、高產、優質協同。智慧灌溉將向“信息感知數字化、變量作業精准化、決策支持智能化、應用服務場景化”發展,不斷構建農業水效全國一張網,實現灌溉全過程智慧化管理,有力推動智慧灌溉科技的政產學研用融合,科技支撐我國現代農業發展。

   本次會議由中國農業科學院和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主辦,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田灌溉研究所和國家灌溉農業綠色發展聯盟承辦。

(責編:袁勃、牛鏞)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