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觀察】經貿合作加速促進全球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

人民網記者 栗翹楚
2022年11月09日19: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關系人類永續發展和前途命運,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基礎。當前,受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貿易保護主義等多種因素疊加影響,世界糧食安全形勢越發嚴峻,特別是部分發展中國家的糧食供給和發展環境更加艱難。

11月5日,第五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以經貿合作促進全球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分論壇在上海舉行,來自政企學研的專家學者緊扣全球農業農村發展新形勢新變化,圍繞加強全球農業經貿合作、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促全球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等議題展開討論。

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馬有祥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全球糧食安全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具體表現在:在糧食生產上,面臨災害天氣疊加化肥短缺雙重影響,不確定性增多﹔在糧食流通領域上,限制政策和突發事件導致卡點、堵點增多,供應鏈不暢﹔在市場價格上,供求預期等導致糧價高位震蕩、波動加劇。

今年7月6日,聯合國發布的《2022年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指出,2021年,全球近30%的人口,即23億人,處於糧食不安全狀態,有8.28億人受到飢餓影響。

“報告中的數字意味著去年世界上有超過十分之一的人口處於營養不良狀態。”愛爾蘭駐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安黛文在致辭中表示,由於各種因素的結合,全球糧食安全狀況已經非常緊張。此外,化肥的日益匱乏和高成本有可能降低農業產量,讓全球各地大量人口面臨飢餓風險。氣候危機也以各種方式威脅著糧食產量和糧食安全,這進一步突出了關注這一問題的緊迫性。

“中國是全球糧食安全的重要貢獻者,中國是全球第一大糧食生產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糧食產量實現高位攀升,連續7年超過1.3萬億斤,中國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解決了全球20%的人口吃飯問題,這本身就是對於全球糧食安全的巨大貢獻。”商務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郭婷婷在視頻演講中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國擴大農產品出口,積極參與聯合國組織倡導的糧食援助計劃,幫助更多的發展中國家提升糧食安全保障水平,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糧食安全。

“中國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確立了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總方針,打贏了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農業農村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發揮了重要的‘壓艙石’作用。”馬有祥表示,具體表現為:一是糧食生產能力邁上新台階,谷物總產量穩居世界首位﹔二是農業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農業物質裝備水平大幅提高﹔三是農村現代化建設取得新成效,鄉村面貌煥發新氣象﹔四是農民收入實現新突破,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

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張旭光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作為一家全球系統性重要銀行和把面向“三農”作為基本定位的大型商業銀行,近年來,農業銀行在金融服務國家糧食安全和鄉村振興、促進國際農業經貿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以下成效:一是服務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助力端牢“中國飯碗”﹔二是服務鄉村全面振興,助力農民農村共同富裕﹔三是服務農業經貿合作,助力全球糧食供應鏈穩定。

“近年來,中國在端牢自己飯碗的同時,分享自己的發展經驗和適用技術,務實開展國際合作,積極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增強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贊揚。”中糧集團總裁欒日成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在對外合作中,集團堅持打造富有韌性的產業鏈、堅持打造安全暢通的供應鏈、堅持打造生態綠色的循環鏈。同時,集團充分發揮中國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經驗優勢,積極推進國際減貧治理務實合作。

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祁斌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在關系國計民生的農業領域,中投公司長期深耕積極布局,已形成了較為完整的契合國際發展趨勢和國內產業需求的農業投資策略和國際資產組合。近年來,借鑒新型雙邊基金的成功經驗,中投在農業領域聚焦動物育種、倉儲物流、智能裝備、節水節肥設施、可持續農業等重點賽道,發揮機構化優勢,與國際國內金融和產業伙伴通力合作,完成了多個具有標志性意義的跨境投資項目。

“目前,中國已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自貿協定,與自貿伙伴的貿易額佔到全部貿易額的近35%。中國農業對外直接投資存量近200億美元,已設立境外企業1700余家,其中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投資佔比近60%。十年來中國農產品平均關稅始終保持較低水平,僅為發達國家平均水平的39%,中國農產品已出口到全球21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進口農產品也解決了全球數以百萬農民的生計問題。”郭婷婷說。

阿根廷共和國農牧漁業國務秘書胡安·何塞·巴希洛在致辭中表示,自阿根廷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兩國政府交流互訪推進雙邊關系,在利用兩個經濟體的基礎上,兩國的關系友誼以及在經貿增長方面達到了顯著的水平,我們將一如既往繼續合作,為兩國未來發展鋪平道路。

在論壇實踐探索環節,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王紫雲,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黨工委書記黃思光分別從寧夏葡萄產業和農業對外交往方面分享了經驗。

在隨后的專題討論環節,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主任馬洪濤,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杜志雄,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曲維璽,中國農業大學講席教授、全球食物經濟與政策研究院院長樊勝根,中國美國商會董事會主席華剛林,嘉吉中國區總裁劉軍,邦吉中國區總經理杜干森圍繞全球糧食安全面臨的諸多挑戰、中國糧食安全形勢和加強世界農業領域國際經貿合作做了討論與分享。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