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鄭光魁:把握新時代新機遇 探索新技術新路徑

2022年11月10日14: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烏鎮11月10日電 (記者王震)數字經濟時代,做到心中有“數”,才能“實”干興邦,要努力把握新時代新機遇,積極探索新技術新路徑。

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數字經濟論壇在浙江烏鎮舉行。論壇上,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人民數據總經理鄭光魁分享了關於大數據理論和實踐探索的經驗和思考。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人民數據總經理鄭光魁

鄭光魁認為,數字經濟時代,平台至關重要,同時也對監管提出了更高的挑戰。監管部門要對經濟發展做到“心中有數”,以便對經濟發展的態勢和監管措施做出清晰判斷。

“要有針對性地找到數字化的解決方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鄭光魁介紹,在鄉村振興方面,人民數據聯合農業農村部大數據發展中心共同研發了農業農村大數據公共平台基座,助力實現農業農村的數據互聯互通、資源共建共享。

對於數字經濟的發展,鄭光魁提出了四點思考:

一是深改革。近年來,全國不少地方在探索推進數據開放共享,但在原有的機構格局下,這種“打通”容易停留在表面。數字經濟高速發展階段,推進適應數字經濟、數字中國、數字治理的深層次機構改革很有必要。

二是明數權。當前數據要素基礎制度建設還面臨一些挑戰,需進一步加強數據要素基礎制度建設。第一是在數據安全與價值變現、政府引導與市場資源配置之間把握好平衡。第二是解決數據確權推動形成完整的產業鏈閉環。第三是建立和完善公共數據、企業數據、個人數據的數據標准和分類分級制度。第四是政府、企業和社會多方協同,壓實各方責任。

三是搭平台。為加快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人民網今年推出了“828企業服務平台”,構建政府與企業、企業與企業之間融通合作的橋梁,為城市經濟、縣域經濟數字化轉型、特色產業集群培育筑渠引流,促進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生態。人民數據的各項專業服務也將搭載828企業服務平台,為各地政府、各類企業提供精准招商和產業數據服務。

四是享紅利。數字時代應共享數據紅利。人民數據於今年6月推出了中國首個個人信息保護與確權服務平台“人民數保”,實現數據精准確權、授權、流轉及二次開發,將個人數據權利還歸個人,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到數字經濟的紅利。人民數據還計劃在湖北宜昌推出我國首個數據銀行,踐行“還數於民”。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