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通侯明娟:創新合作,攜手創造數字未來

2022年11月10日18: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烏鎮11月10日電 (記者王震)進入數字時代,數字經濟迸發澎湃動能,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從3G、4G到5G,通信技術的持續創新與演進,助力著中國數字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

11月10日,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數字經濟論壇在浙江烏鎮舉行。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侯明娟表示,萬物智能互聯正在成為整個行業的一個願景,期待與業界進行最廣泛合作,在5G和人工智能時代創造更多機遇。

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侯明娟在數字經濟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

侯明娟表示:“高通曾推動無線通信技術從第二代發展到今天的第五代,並將助力其繼續向前演進,在人工智能、萬物智能互聯等方面不斷發展。”

從第一代移動通信技術1G發展到目前的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技術的迭代升級有一定的周期性,業內稱之為“十年磨一G”。

“今年是5G牌照發布的第3年,而我們對5G研發的投入從十幾年前就開始了。盡管如今5G的潛能還並未被完全發揮出來,但在業界已經有很多人在討論關於第六代無線通信技術的發展機會。”在侯明娟看來,連接和計算依舊是數字化未來不可或缺的部分。

“萬物智能互聯是我們整個行業的一個願景。大家都在為此而努力向前。”侯明娟希望,將來不論是在天上飛、地下跑、水裡游的還是身上佩戴的各種設備都可以智能互聯。

在汽車領域,智能互聯正在給行業帶來深刻變革,讓車企成為科技公司,讓汽車成為智能移動終端。目前,高通的汽車無線解決方案已在全球支持了超過2.5億輛汽車。

為何從做智能手機芯片延伸到汽車芯片?侯明娟表示,在萬物智能互聯的願景下,基於連接、計算和人工智能,高通公司在一個“統一的技術路線圖”上,有很多不同領域的縱深拓展。“如今人們,尤其是年輕一代,都認為使用汽車的體驗應該跟使用智能手機的體驗類似,能夠做到可觸摸、可順暢交互。此外,手機、筆記本電腦如何與我們日常所用的汽車進行聯動,也是業界共同努力的方向,目前我們看到,已經有部分應用在汽車中實現了。”侯明娟說。

“汽車真的是下一個做連接技術的新機會。”侯明娟介紹,目前,高通汽車業務訂單總估值已增長至300億美元。自2020年起,驍龍座艙平台已經支持中國汽車品牌推出了超過50款車型,包括長城、理想、小鵬、蔚來等眾多領先品牌。

談及高通在中國市場的發展,侯明娟表示:“隨著我們朋友圈的擴大,有更多不同類型的終端廠商也加入了合作,比如汽車廠商、新興的機器人、無人機的廠商,他們極大地豐富了我們的產品組合。”

進入中國市場近30年時間,高通始終與整個行業界保持著密切的溝通合作,也在中國落地了很多的實體。在青島、南京、重慶、杭州、南昌等城市,高通攜手地方政府及合作伙伴建立聯合創新中心。

侯明娟說:“當地政府提供了強力的支持,我們和很多伙伴一起合作,讓這些最前沿的技術,包括培訓、新產品的測試都可以在創新中心裡得以實現。”

“‘智相連·萬物生’是我們一直以來在全世界各地,特別是中國市場一以貫之的理念。我們一定是要在業界進行最廣泛的合作,所以期待有機會能跟大家有更多深入的溝通,在5G和人工智能的時代開發更多的商業機會。”侯明娟說。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