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匯合作之力 謀共享之福——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五年答卷

2022年11月10日23: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11月10日電 題:匯合作之力 謀共享之福——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五年答卷

新華社記者

東海之濱,浦江奔涌,萬商雲集。

11月10日,黨的二十大后我國舉辦的首場重大國際展會——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圓滿收官。

這是全球貿易發展史上的創舉——

作為世界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首屆進博會2018年啟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鄭重宣示:“這屆進口博覽會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就是要歡迎各國朋友,把握新時代中國發展機遇,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實現共同繁榮進步。”

這是中國搭台全球共襄的盛舉——

年年如約舉辦,年年超過一百個國家和地區的參展商雲集,五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額近3500億美元,約2000個首發首展商品亮相,從跨國大公司到家族小企業,從亞洲腹地到非洲之角,一個個“乘興而來、滿意而歸”的進博故事,記錄五年進博的累累碩果。

“現在,進博會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

盛況——東方之約 世界回響

又是一年丹桂香,形似“四葉草”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敞開大門,擁抱八方來客。

“今年我提前做了准備,就是為了不錯過進博會。”新西蘭乳企紐仕蘭研發總經理羅伊·范登克說,“五屆進博會,讓我們嘗到了甜頭,新西蘭牛奶擺上了中國消費者的餐桌,也進入中國邊遠城鎮。”

世界經濟寒潮下,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中,進博會帶給四海賓朋的是春風般的暖意。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這是中國對世界的承諾。

五年進博,一諾千金——

“五年級生”,進博會上的這一徽章,被一些連續五年參展的展商佩戴在胸前,十分搶眼。

盡管國際局勢變化和疫情肆虐,進博會眾多“頭回客”變成“回頭客”。

“進博老友”之一,達能中國、北亞及大洋洲總裁謝偉博說,五年來盡管外部環境充滿挑戰,進博會從未“爽約”,展示出中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五年進博,五彩繽紛——

2019年優化調整展區設置,2020年設公共衛生防疫專區,2021年設文物藝術品板塊,2022年新設農作物種業和人工智能等專區。展區設置與時俱進,內容日益豐富多彩。

“乘風破浪的種子”,這是今年新設的農作物種業專區懸挂的一條標語。

“這次首展了行業創新的植保方案、迪卡玉米新品種、矮稈玉米育種技術等,希望借進博會東風,更快地把先進品種引進中國。”拜耳作物科學蔬菜事業部大中華區總經理李一凡說,本屆展位面積是首屆展位的三倍多。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說,各國優質商品和服務通過進博會平台源源不斷進入中國市場,將有力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高水平聯通,成為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生動實踐。

五年進博,答卷精彩——

一展惠全球。從首屆進博會的累計意向成交額578.3億美元,到本屆的735.2億美元,五年來一場場簽約、一筆筆訂單,匯聚起共創未來的進博力量。

“進博會給我們帶來難以想象的契機,實現無可限量的合作。”阿斯利康中國副總裁黃彬說,去年進博會上,企業與山東簽約並於今年10月在青島舉行了工廠奠基和公司揭牌儀式。今年進博會上,雙方深化合作,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等7個重磅合作項目將落戶青島。

一展集眾智。五年虹橋論壇,通過幾十場分論壇,全球政商學界人士緊扣開放、合作、共贏等關鍵詞,激蕩思想、凝聚共識。

5日進博會開展當天,國際組織代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等通過線上線下“共聚一堂”,參加《世界開放報告2022》發布暨國際研討會。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說,世界開放報告的“加入”,進一步增進了“虹橋智慧”。

一展促交流。8日中午,在“四葉草”中央廣場,清脆的唱腔、鏗鏘的鼓聲,一出西游記故事的皮影戲上演,引來陣陣喝彩。像這樣的文化公益演出在本屆進博會期間舉辦70多場次。展示非遺文化、百年老字號品牌,設立城市會客廳……進博會上各種人文活動精彩紛呈。

五年來,扎根於高水平開放的沃土,進博會的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不斷凸顯。當初的一粒種子,如今長成一棵常青樹,冠蓋如雲、生機盎然。

交融——開放合作 共享機遇

在美國企業德州儀器的展台上,最顯眼的展品是一輛上汽制造的智己電動汽車。

為何把進博會上的“黃金位置”留給中國企業?原來,使用了德州儀器芯片的這輛汽車,前后車燈會用投影“表達心情”。中外企業攜手,讓電動汽車加速跑進居民日常生活。

“以開放紓發展之困、以開放匯合作之力、以開放聚創新之勢、以開放謀共享之福”——進博會上一系列融合全球智慧的展品,証明了開放合作、共享機遇是大勢所趨,“拉手”是人心所向。

五年來,中國“大市場”磁力愈發強勁——

“我們是進博會最忠實的粉絲。”通用電氣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向偉明說,通用電氣已經連續五年參展進博會。呼應中國的“雙碳”目標,今年展示了下一代航空發動機概念模型,是該項目在中國的首展。

在向偉明看來,中國市場是通用電氣的全球第一大能源市場、第二大航空和醫療市場,至關重要。“市場預計,未來20年中國需要7000到8000架飛機。通用電氣將繼續和中國商飛緊密合作,支持C919在中國的運營。”

《世界開放報告2022》對此評價:“連續五年如期舉辦進博會,讓中國大市場成為世界大機遇,釋放了中國全面擴大開放、加強國際合作的積極信號,展現了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中國擔當。”

五年來,世界“大合唱”聲音愈發響亮——

埃塞俄比亞姑娘海爾是第五屆進博會的專業觀眾,目前在上海從事埃中咖啡貿易。

“今年8月,肯尼亞成為第一個向中國輸出鮮食牛油果的非洲國家,我也希望把埃塞俄比亞的更多產品帶來中國。”海爾說,僅上海就有超過7000家咖啡廳,中國大市場的潛力讓人激動。

既有企業參展,也有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展﹔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乃至最不發達國家﹔既有聚焦美好生活的消費品、農產品,也有展現全球領先科技的高精尖醫療器械和技術裝備……

進博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世界各國的“大合唱”。中國向世界張開雙臂,用開放姿態引來世界共鳴。

五年來,合作“大平台”動能愈發澎湃——

除了展示即將上市的創新藥,還要展示自己的中國合作伙伴。本屆進博會上,11家羅氏中國加速器成員企業首度集體亮相。這些成員企業從220多家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研究領域涉及蛋白降解、表觀遺傳學等多種生物學新機制。

作為一個創新孵化平台,羅氏全球首個自主建立並運營的加速器將在2023年春季投入使用。羅氏中國加速器負責人唐秋嵩說:“我們願助力本土創新企業將前沿理念轉化為下一代藥物或診斷技術。期待更多初創企業加入,讓創新的種子在中國開花結果並走向世界。”

從“做生意”到“求合作”,五年來,進博會作為國際合作大平台的動能愈發澎湃。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認識到,來進博會不是做一錘子買賣,而是尋找長期合作伙伴的難得機遇。

同行——互利共贏 共創未來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步履不停、初心不改,五歲的進博會朝著“越辦越好”的方向穩步邁進,吸引越來越多的展商赴東方之約。

這是一座多邊合作之橋。

“走出困境的關鍵在於順應歷史大勢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各國應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虹橋論壇上,來自各國的專家學者圍繞國際經濟最新和最緊要問題坦誠交流。

有觀察人士指出,進博會上的聲音反映出中國市場的走勢和世界經濟發展的方向,對推動世界各國開放合作具有很強參考價值。

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所說,解決當前世界發展難題,需要更多進博會這樣的合作對話平台。

這是一座普惠共贏之橋。

來自菲律賓的咖啡公司,准備用進博會上的收入幫助遭遇火山爆發和受流行病困擾的農民改善生活﹔

來自阿富汗的小伙兒背負“全村的希望”,每賣出一張地毯,就能為一個阿富汗的普通家庭提供一年的生活費﹔

來自哈薩克斯坦的駱駝奶廠,乘共建“一帶一路”東風而建,通過進博會進入中國市場,為當地特色農產品打開銷路﹔

……

迎的是五洲客,計的是天下利。

五年來,進博會敞開懷抱,共創機遇、共享繁榮,這一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成為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現實寫照。

這是一座通向光明未來之橋。

第五屆進博會剛剛收官,第六屆進博會的進程已開始加速。

商務部副部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局長盛秋平介紹,不少參展商已經報名,僅11月6日當天,就有約60家企業和機構簽約第六屆進博會。

談起為何早早預定第六屆進博會,展商們不約而同說出一個關鍵詞:信心。

賀利氏大中華區總裁艾周平說,五年來,賀利氏享受到中國的開放與進博會為企業帶來的機遇,相信進博會將“越辦越好”。

諾和諾德全球高級副總裁兼大中國區總裁周霞萍說,在世界經濟發展存在不確定性和疫情影響的背景下,進博會讓我們看到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讓世界感受到中國大市場的熱度。

行而不輟,方以致遠。五年進博會向世界交出一份圓滿答卷,面向未來,中國同各國攜手,必將共同克服全球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讓開放為全球發展帶來新的光明前程!(記者姜微、韓潔、熊爭艷、何欣榮、伍岳、周蕊、嚴賦憬)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