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共商共建共享數字經濟新時代 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數字經濟論壇成功舉辦

2022年11月1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烏鎮11月11日電 (記者王震)當前,數字技術加速創新,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數字經濟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

11月10日上午,2022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數字經濟論壇在浙江烏鎮舉辦,論壇以“共商共建共享數字經濟新時代”為主題,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主辦,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人民網、騰訊公司協辦。來自政府、國際組織、行業機構、中外互聯網企業、高校智庫等100余位代表參加論壇。

世界互聯網大會秘書長、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出席論壇並致辭。任賢良表示,中國深入實施網絡強國戰略、數字經濟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數字經濟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已經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要堅持合作共贏,推動全球數字合作新格局﹔要堅持創新驅動,促進數字經濟新發展﹔要堅持多措並舉,打造數字經濟新生態﹔要堅持人才引領,激發數字經濟新動能。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夏學平在主持論壇時表示,當前,世界主要經濟體都把數字經濟作為發展重點,進行了有益探索。舉辦數字經濟論壇旨在交流互鑒、凝聚共識,推進全球數字經濟健康快速發展,推動各國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成果。

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論壇舉行“數字世界的共同願景——全球智庫論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全球智庫征文成果發布。本次活動共征集到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法國、德國、西班牙、克羅地亞、韓國、印度、烏茲別克斯坦、不丹、巴西等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專家學者的近百篇優秀稿件,匯聚了全球各方創新思路,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提供啟發借鑒。

在主題演講環節,與會嘉賓圍繞“創新驅動發展”“加快構建數字合作新格局”主題,就數字經濟如何實現創新發展、促進數字經濟合作新局面進行深入交流。在圓桌討論環節,與會嘉賓圍繞“融合催生數字經濟新業態”主題進行了深度探討。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主任曾宇表示,我國數字經濟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要統籌發展融合型數字基礎設施、雲算力網絡、邊緣計算﹔加快量子網絡、6G、衛星互聯網發展與建設﹔要進一步發展互聯網基礎資源技術與產業,推動我國數字經濟更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主任、人民數據總經理鄭光魁認為,數字經濟時代,平台至關重要,同時也對監管提出了更高的挑戰。監管部門要對經濟發展做到“心中有數”,以便對經濟發展的態勢和監管措施做出清晰判斷。

高通公司全球副總裁侯明娟表示,萬物智能互聯正在成為整個行業的一個願景,連接和計算依舊是數字化未來不可或缺的部分,期待與業界進行最廣泛合作,在5G和人工智能時代創造更多機遇。

論壇還舉行了2022年首屆中國開源創新大賽啟動儀式。大賽旨在為國內開源行業的企業、開發者、創業者提供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開源生態的高質量發展,激發開源創新活力,選拔優秀的開源項目,培養開源實踐人才,助力開源生態建設。

專題: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數字經濟論壇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