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熱議醬酒發展趨勢 行業集中度將提高

孫博洋
2022年11月10日16: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醬酒的市場份額越來越大,但品牌集中度會越來越高,隻有長期才能長命。”在近日舉行的中國醬酒長期主義高峰論壇上,貴州省白酒企業商會會長丁遠懷如上表示。

中國醬酒長期主義高峰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與所有的發酵工藝一樣,釀酒是一門與時間作伴的行當,精選原材料,傳承與不斷完善工藝流程,剩下的就交給時間,也就有了“酒是陳的香”。

近日,在貴州仁懷舉行的肆拾玖坊“生命中的那壇酒——做時間的朋友 敬人生的貴人”千斤壇開壇大典上,肆拾玖坊創始人、CEO張傳宗提出了,堅持長期主義,打磨醬酒產品,構建茅台鎮核心產能,做時代的企業,做時間的朋友。

論壇上,業界人士圍繞“行業高質量發展、醬酒長期主義”共同探討“新零售時代”環境下中國白酒的健康研究及發展新趨勢,暢談中國醬酒行業長期主義發展之道。

在談到未來醬酒行業發展趨勢時,張傳宗表示,過去幾年,醬香白酒在整個白酒行業中不論是從銷量還是銷售額和利潤都大幅提升,可以稱為行業享受了阿爾法紅利收益﹔而未來5到10年,醬香白酒行業將會趨向於頭部競爭,未來醬酒10強產能佔行業整體產能60%以上。

肆拾玖坊酒業董事長孫躍表示,醬酒的長期主義已經成為當下共識,包括產品品質、文化傳播、消費者培養等,都需要堅守長期理念,隻有在這個領域,靜下心來,虔心地、一點一滴地做時間的朋友,堅持長期主義,才能有所回報,才能抓住這一黃金賽道。

貴州省白酒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平認為,醬酒生產的工藝特征決定了一定要走長期主義的道路,這樣才能釀造好酒,才能穿越周期。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貴州省食品工業協會會長王遵表示,隨著醬香型白酒市場的持續滲透,醬香型白酒將會回歸價值基本面,消費升級促進市場變化,也決定了品質競爭將成為醬香型白酒高質量發展和醬香型白酒行業發展的未來。

貴州省白酒企業商會會長丁遠懷表示,醬酒的市場份額越來越大,但品牌集中度會越來越高,隻有長期才能長命。醬酒的行業競爭越來越激烈,但有品牌價值、有品質支撐的好醬酒可能會慢慢浮出。

醬酒專家、首批茅台智庫專家權圖認為,醬酒市場的發展,與醬酒的高品質有著密切關系,在醬酒文化和茅台品質雙核驅動下,醬酒形成一股強大的勢力,搶佔市場。

在談到醬酒產能與核心產區資源利用時,孫躍表示,對於醬酒的核心產區茅台鎮來說,生產用地十分稀缺,同時對環保要求也非常高,無論是對釀酒的窖池窖底質量標准的要求,還是生產過程中加熱、冷卻以及酒糟處理等等,都提出了嚴格的環保要求。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