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 業內:有利於國際航線進一步復蘇

2022年11月11日15: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喬雪峰)11月11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並將登機前48小時內2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調整為登機前48小時內1次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通知》明確,對入境人員,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期間賦碼管理、不得外出。入境人員在第一入境點完成隔離后,目的地不得重復隔離。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第1、2、3、5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第1、3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

事實上,民航局於今年8月7日就曾對國際定期客運航班熔斷措施進行了優化調整,調整后的熔斷措施為:對確診旅客人數達到5例的航空公司單一入境航班,當確診旅客佔比達到該航班入境旅客人數4%時,暫停運行1周﹔當確診旅客佔比達到該航班入境旅客人數8%時,暫停運行2周。熔斷的航班量不得調整用於其他航線。

記者從去哪兒、攜程等平台獲悉,政策發布后,各平台的國際航班、機票的實時搜索量較前一日都有大幅增長。

對此,攜程研究院戰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致寧表示,最新調整的防疫政策中,短期來看,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將對國際航班的流量復蘇帶來重大利好。截至目前,攜程平台上的中國出入境航線往返計劃運力為每周近1300班,與10月31日前相比增長約30%。長期來看,包括縮短隔離時間在內的一系列政策舉措,進一步釋放了國內旅游市場的流動性,國內旅游市場或將在秋冬疫情過后,迎來加速反彈。

據去哪兒平台數據顯示,10月以來,機票價格波動下降,截至11月11日,較9月底已下降三成,至3700元。10月30日冬春換季航班計劃調整后,國際航班量增加1倍,隨著政策調整,國際機票預訂量將繼續增加,預計12月部分國際航線機票預訂量有望翻倍。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認為,回國隔離時間縮減,意味著回國隔離酒店接待保障能力有所增強,也為未來回國航班量的增加打下了基礎。回國航班量的增長,有利於國內外人員流動,也為回國航班票價的下降打開了通道。同時,10月30日秋冬航班換季之后,國際航班的預訂量環比換季前上漲明顯,國際機票平均支付價格降低。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